31 12月, 2006

生命裡的貴人

最終,我還是沒跟女孩返她的教會。星期六,我一整天都沒開手機,我在逃避嗎?或許是吧!我覺得自己根本沒有足夠的心理準備,這樣貿貿然跟別人返一間教會好像有點行屍走肉的感覺,步伐太急太快了,快得連自己都不知發生什麼事,況且自己身體方面也太麻煩了,我不想這樣勞累,這樣奔波勞碌;營營役役的過一天,星期天,我想做一些自己喜歡做的事情,例如上上網、寫一點東西、讀一點書、看看VCD、聽聽歌、打掃一下房子、出外逛逛、買點菜煮粥、或是睡個午覺等……,我想樣的生活比較適合我;雖然這樣或許有些問題(聖經說︰你們不可停止聚會,好像那些停止慣了的人,倒要彼此勸勉,既知道那日子臨近,就更當如此。(希伯來書十章25節),但也管不得那麼多了。

剛才開機,果然就收到女孩的留言,她說想約我返教會,真對不起了,我辜負了人家的一番心意,但,希望女孩能明白;體諒我的心情和處境。我可以一個人看網上講道;我可以一個人讀聖經,我可以一個人禱告……都是一樣吧!最重要是那份敬拜的心和那份精神,如果沒有心,每次返教會你都在發夢;東張西望;心不在焉,即使你天天返又如何?還都是徒然的不是嗎?

女孩為什麼會突然出現至今仍是一個謎,或許她就是我生命裡的另一個「貴人」吧!我的一生就是這樣,雖然有很多不如意和不快樂的事情,但卻經常有一些貴人出現在我的生命裡,給予我適當的幫助和關心等,不過她/他們很快又會因各種原因而離我遠遠的,但我是不必擔心的,因為很快又會有另一位「貴人」接力——也許這是神給我的考妙安排吧!

25 12月, 2006

給自己一個試用期

沒想到今天又遇到上星期那女孩,大清早我原本想著到超級市場買點菜然後過租金給我的無良業主,可是沒記性的我回到家裡才想起竟又忘了交租的事,於是放下買回來的菜後就匆匆下樓,誰知又在電梯大堂遇到那女孩,女孩從後拍了拍我的肩膀,她說最近很忙所以沒打電話給我,我們寒暄了幾句之後便分別了,她在二樓出了電梯。我則繼續忙我的事。

返回家裡,做好菜吃了點東西,洗了個熱水澡,就接到女孩的電話,她說有一隻CD想送給我,並問我拿下來給我好不好,我想不到理由推辭,她純粹一番好意吧?我該讓這個只認識了一星期的人進我的家嗎?但她畢竟也只是個女孩吧,況且我的家,沒什麼值錢的東西,要劫也沒什麼好劫,而我,不過是爛命一條罷了。

最後,我還是讓女孩進了我的家。我不知這樣做有沒有錯?還是我對人疑心太重?想太多?

我們談了一些瑣事,例如工作等,她問起了我的病,我如實告訴她。我們又聊了一會,女孩已結了婚,住十八樓,不過其他很多事情我仍然在摸索的階段,她所返的教會,屬靈恩派,我從來沒返過靈恩派的教會,我並不熟悉靈恩派的教會,也不知自己是否適合返這類型的教會?什至適不適合返教會?這個女孩為什麼會找著我?這是神的心意嗎?我聽不真,也分不清楚。

我估女孩大概會再邀請我返她的教會,我該跟她一起返嗎?未來是無數個未知之數,我會再認真考慮一下,或許我該給自己一個「試用期」。

17 12月, 2006

我就是那隻走失的羊嗎?

今天天氣異常寒冷,如果不是肚子餓,如果不是要吃早餐,如果不是要吃藥,我一定會窩在被窩裡——我需要冬眠。

我很怕寒冷的冬天,家裡又向北,冷風早己把我凍僵了。吃過早餐,我打算出門買點菜回來,然後繼續冬眠。剛出電梯大堂,一個女孩迎著我走來(我不知她是從哪兒竄出來的,可能是同一部電梯吧),她說她的教會今天堂慶,想邀請我一同參與。事出太突然了,我完全沒有心理預備,她突然的出現,令我十分驚訝,她說她多次遇見我,想和我談話很久了,她知道我每天都坐7時零五分的巴士,常常坐第一排位子,只是因為坐不到在我身邊,才一直沒和我聊上……其實﹐返教會我不是沒有想過的,我說日子過得很悶,妹妹也建議我返教會,可是呢,實在太久沒返了,我真的很害怕一下子不能適應,我也想起從前的壓力……

我對女孩說︰我現在要買菜啊,買完菜也要煲粥呢。她說可陪我去買,買完才一起走。我推說天氣太冷了,我真的不想出去,她也沒勉強我,我們交換了電話及名字,並問及她教會的名稱及地址,便告別了。

這是神的安排嗎?聖經在失羊的比喻中說『你們中間誰有一百隻羊,失去一隻,不把這九十九隻撤在曠野,去找那失去的羊直到找著呢。』(路加福音十五章三至四節)我就是那隻失去的羊嗎?主正在尋找我嗎?

09 12月, 2006

一錯再錯

儘管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廖秀冬博士竭力推行一連串環保政策——「藍天行動」,並一而再強烈呼籲市民愛護環境,少用膠袋的同時,而我,正窩在工作間裡忙碌地「拆袋」。

我拆的袋(信封)越來越多,我算過了,假若每間局連 DC 有三個信封要拆(當中包括病假紙、210 、211、211A、276、各類RETURN、會議記錄、借錢破產IOD行車簿Norminal Roll和各類雜項……等等),那麼37乘3一天我便要拆一百一十一個信封了!我真不明白,好好一份普通文件,為何要「入袋」?

Sick Leave Cert. 有個人資料,OK 我不怪你,但請別入錯袋好嗎?用普通信封就可以了,為何要用 CONFIDENTIAL 呢?還要用紅太陽封得密密實實的,是有什麼不可告人的暗病嗎?返而年報、或是一些RESTRICTED文件,卻用了一個「爛容容」、封面劃得花斑斑的普通信封,讓我誤以為是普通文件,於是便把它拆開了,累得我又要重新把它釘好,花我時間倒不是最大問題,但拆錯信封會被罵的你知道嗎?

我又經常發現以下的情況︰同事們愛將CONFIDENTIAL信封當作其他信封之用 ,只是將 CONFIDENTIAL 的字劃去,我告訴雲絲有這樣的情況出現,著她別發太多信封予各局,誰知雲絲卻大大聲地說CONFIDENTIAL 的字是她劃的!好一副理直氣壯的樣子,她說曾大寫朝代訂下太多貨,堆積如山,不這樣把貨銷去,用一世也無法用完。

我沒有作聲,貨倉是她管的,我可以做些什麼呢?況且我的職級比她低,她要怎樣就怎樣吧,我只是感到可借的是︰既然之前已經錯了,就應該想一個正確的方法補救,而不是再用一個錯誤的方法去一錯再錯。

連鎖反應,濫用信封的情況日趨嚴重,就連一份 RETURN 也入袋;一張已簽收的121又用白信封緊緊封著(還是新的信封),而我則每天就不停地拆袋拆袋拆袋……,然後你問廖局長︰個天空點解咁污糟架廖局長?我想大概廖局長也無能為力。

05 12月, 2006

跟自己說對不起

牛棚書展,我仍然是錯過了,很多事情,好像是有心無力,有太多太多的藉口給自己︰我怕人多擠迫;我近來精神狀況不太好;我怕站得久會頭暈;我拿不到假期;那些書其實在書店也有得賣吧;我怕遠;我怕沒錢……我怕我怕我怕……最後我只好跟自己說句︰對不起……

04 12月, 2006

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

月曆撕至最後一頁,2007年,不足一個月便來臨了,真是恐怖,時間過得超快,那天我E-mail給Dr. LAM,Sent了文學獎的頒獎典禮照給他看,我數著時間,我說,13 Years沒見了,我問他可還認得我,Dr. LAM 只是簡簡單單地答了我一句︰『I think I do.』。E-mail的弊病就在這裡,它跟面對面傾談不同,我無法知道他說著這句話時的表情,即使以電話交談我最少也能聽出對方的語氣是喜是憂,而他這句『I think I do.』,到底是微笑著呢?是皺著眉頭?還是懷著一副憂傷的心情?沒錯,我是一個極之長情的人,當看見評議委員們說我的文章故事性太強的時候,他們並不知道,This is a true stroy ! 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我的人生就是那麼故事性我也沒法。至於說到太貼身而缺乏距離感,我的意念是︰我只寫給一個人看,意思是︰讀者只有一個,說到文字功力方面,我知道我仍須朝這方面多加努力多下點工夫,最後我想說一句的是︰這並不是一個絕症,絕對不是,所謂絕症,就是無藥可救的疾病,而我的病絕對不是一個絕症,這只能說是頑疾;或是長期病患,OK?如果是說是絕症,那麼人人都患了絕症,因為到最後人人都要死,不論你是老死病死意外死,沒有一隻藥是長生不老藥或不死藥。

02 12月, 2006

太敏感

那天跟露以絲談起教會裡的事奉問題,我問她在教會裡有什麼事奉崗位,她說什麼事奉都沒有。我又問收奉獻、司事等總會有一點點吧?她說也沒有。我說只是星期日回去坐嗎?這樣也可以?露以絲說是啊。我就奇怪了,什麼也不用做也可生存?哪間教會那麼好啊介紹一下吧!我也想參加呢!傳道人不會旁敲側擊嗎?他們總愛趁講道時教訓一番,在有意無意間向你施加壓力,難道他們不會「話」你嗎……?露以絲一臉不在乎地說︰話就尤得他們話囉……

我無法做到像露以絲那樣我行我素,你有你說話,我有我辦事,俗套點說句就是「話知你死」,一於實行「意見接受,態度照舊。」我想大概最快樂的無疑就是這類人了。

我不快樂,原因是很多時候我對週遭的人和事物都——太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