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4月, 2007

闖出禍

我就是知道,雲絲這種工作態度是不對勁的,上次我替她收了貨(她出去午膳),給她罵過狗血淋頭,我忍氣吞聲,含著淚水,沒跟她吵,她再這樣繼續下去,早晚會闖出禍來,現在終於應驗了﹐枉明明還常常對我說雲絲「袋野入我袋」,袋你個屁!明明就是這樣,喜歡跟風,不分青紅皂白,看那條隊大就跟那條隊走——她就是怕沒朋友。

怎麼可能?文件車司機回來,當然是第一時間去分文件,雲絲卻叫我明早才分,她說阿太喜歡在臨收工時叫人「入野」,我說,你大可跟她直說,這是明天的文件,我明天入給你,因為現在也快下班了……不就可以了嗎?萬事有商量嘛!但雲絲一句就頂過來︰誰叫你分文件?你不分不就沒事了嗎?

我覺得自己並沒有問題,況且我打的日子印都是明天的,我並非只一樣工夫呀,明天有明天的工夫,有時阿Sir失驚無神叫你替他打字又或者影印也說不定,這是沒可能樣樣事都等明天才去做的,況且文件車去程和回程的時間都有記錄,假如文件車司機四時半回來,這是如何也說不通讓文件一直堆放到明天的。如果阿太真的礙著你下班,你真的可以跟她商量,說明情況,解釋一下就可以了,但她不聽我,硬是說我不對,強哥又不替我說話,明顯是她沒道理,卻變成是我的錯,大家都指著我,總之千錯萬錯就是我的錯,彷彿我就是千古罪人,阿太又真是的,從來都是這樣神經質,重要的事不管,等閒事就過份緊張,又不看清楚日期,又不懂體量人,說話語氣又掘,雲絲又不肯屈就,今次闖出禍也是早料到的事。

不知今次又搞什麼,阿太入參事的辦公室關上房門談了很久,雖是隔著門我也聽見她憤然怒哮︰這算是什麼態度……,出來時仍是一臉怒氣沖沖的樣子,看來今次的事件也很大鑊似的,星期五來Sir已向我們全體文職訓話一番,後天輪到陳Sir,沒計可施了,我可以做些什麼呢?當珍姐向我提及此事時,我嘆了一口氣說,那麼多投訴代表你迂腐囉!幾丁人也管不好,給你管一大班人怎辦?

其實阿太這樣的行為是非常愚蠢的,你來是協助官員們辦事(是GIVE SERVICE ),減輕官員們的工作負擔,她卻倒轉來給人家添麻煩,要人家出碼來替你解決問題?官員們的工作是處理關於消防的事,而不是來處理你這些芝麻錄豆的文職糾紛啊!阿太請你分清楚啦!別要搞錯啊!從前只要曾大寫一句Chief 不喜歡你們怎樣怎樣……誰也不敢啍半句,個個聽話就範,不過話說回來,曾大寫樣樣都懂,電腦等各樣知識豐厚,才有說服力,鎮得住我們,阿太文武皆不能,人事脈絡差勁,事事要靠人,試問一班下屬又服你?阿太你大概就是欠缺了這份威嚴。

我也曾經當是說笑般學劉華的口脗跟雲絲說︰「以你今時今日咁嘅服務態度係唔得嘅。」她不聽我也沒法,現在惟有讓她碰一次壁,讓她好好思考,好好反省反省!

22 4月, 2007

《陽光小小姐》- 珍惜相聚一刻

電影《陽光小小姐》說的是一個騎呢古怪的家庭,各人性格騎呢古怪,祖父喜歡看三級色情雜誌,舅父是個同性戀者,自殺不遂,哥哥發了沉默誓,與人溝通都是以手勢和紙筆寫字,他發誓不再說話,直至考進空軍學校為止,他的志願是當一名飛機師,妹妹的夢想就是選美……他們一家人常常為小事而爭吵不休,有天七歲的妹妺獲選「陽光小小姐」選美會參賽資格,高興不已,一家人就總動員齊心合力乘著父親開的老爺黃色麵包車,帶妹妹去參賽,故事就是圍繞著一路上的遭遇至當晚參賽的情形……

而故事最吸引我的地方,就是那家人的「齊心合力」,老爺車常常在路上抛錨,一家人就齊心合力去推動車子;祖父在途中突然心臟病發死亡,他們原本想參加完妹妹的選美會才去處理爺爺的身後事,可是院方卻不容許屍體逗留,一家人就齊心合力將屍體運走藏在麵包車的車尾箱裡,待妹妹參加完比賽再處理;曾經自殺的舅父,也顯得異常落力,是他率先衝到登記處去為妹妹報到參賽的。他們一家人雖然常常吵吵鬧鬧,可是在這次的旅途上卻是盡顯齊心,他們的目標只有一個︰就是要送妹妹去參賽。

曾幾何時我也有這種「一家人齊心合力」的經驗呢?那只有追溯到童年時代了……記得兒時每逄過年,我們一家人幾兄弟姊妹都會圍在一起造油角,媽媽夠力氣有經驗,知道麵粉、水、雞蛋和生油的份量,搓麵粉和預備餡料就由她來負責,麵粉搓好後,就輪到我們幾兄弟姊妹出場了,我因為粗手笨腳,捏的花不夠精細美觀,所以我只負責用杯子將麵粉團印成一個個圓塊,讓哥哥姐姐將餡料包裹在圓塊裡,然後捏成一個個半圓的「角仔」,雖然有點辛苦(別看輕我的工作,這是很花氣力的),我們每個人還是很愉快地去做好自己所負責的工序,那邊廂媽媽就開始落鑊炸油角了,到尾聲的時候,我會捏些奇形古怪的東西,媽媽也照樣放在鑊裡炸,炸好後我通常都會首先品嚐自己的創作,我常常覺得沒有餡料的粉團更好味……

曾經有一段日子,是夏天的日子吧,天氣悶熱得很,家裡又沒有空調,晚飯後,我們會一家大小步行到大角咀碼頭乘涼(那時我們住大角咀),我們帶了竹席,鋪在海旁,隨意坐著,迎著晚風閒話家常,那裡也有不少家庭跟我們一樣,圍坐著乘涼。遇著下毛毛雨時我們就索性跳到人家的貨車上,涼透了才慢慢走回家,偶然也會在碼頭街邊買點小吃例如魚蛋雞蛋仔格仔餅雪糕雪條等,那段日子是最無憂無慮和最快樂的。可是已經不復再了……

我開始明白,一直以來,為什麼我對於天星碼頭要拆卸的事,完全沒有任何感覺,我不曾在那裡留下足跡,我不曾在那裡上學上班,我不曾在那裡約會,記憶中我好像更不曾在那裡乘坐渡輪,一次也不曾……反而現在回想起來,大角咀碼頭拆卸,才更令我傷感。

天星渡輪碼頭,也許有部份人只為了那華麗的鐘樓,至於大角咀碼頭,沒有什麼美景,沒有什麼特色,它要拆卸,沒有人出來抗議,沒有人出來示威,沒有人為它絶食,沒有人為它拍照,沒有人感到可惜……它就是這樣悄悄地走了,走得那樣沉默,走得那樣無聲無色……

一家人合力去做好一件事總是最幸福的。如今我們幾兄弟姊妹都各散東西,各有各的家庭,各有各的生活,媽媽和二姐去世多年,而我自己一個人搬出來住己有兩年光景了,看罷《陽光小小姐》,真令我十分回味昔日一家人相聚的日子,今天如果大家仍然與家人同住的話,當要好好真惜,因為這些日子並非永恆。

皇后碼頭拆卸在即(於本週四即四月二十六日開始停用),一連串的抗爭行動又要再展開嗎?

16 4月, 2007

好天氣

上班的路上
學生們都換上夏季校服
久遠了的盛夏終於來臨了嗎
早陣子天空陰沉晦暗
看見就令人沮喪
今天卻是天色明媚
陽光正笑得燦爛

15 4月, 2007

對面的大貓看過來……

對面的大貓看過來,看過來,看過來……
對面的大貓,就是這樣,常常呆坐在窗台偷望我。
我向牠扮鬼臉,牠居然罵我!
牠就是那隻當晚蹲在鄰家門邊咪嗚咪嗚叫的黑白貓。

08 4月, 2007

沒有陽光的日子

很討厭這種灰濛濛陰沈沈的天氣
沒有陽光,沒有藍天,沒有白雲,這算怎樣?
連人也變得沒精打采的
眼看一連幾天的假期就這樣白白地磨蝕……
天文台的七天天氣預報是︰
明天再明天再明天再明天再明天再明天
都不會看見太陽

07 4月, 2007

「甜」夢

下午,珍姐宣佈龔如心走了,我一時間想不起是誰,處理文件的手懸在半空,珍姐再解釋︰即是「小甜甜」啊……我才記起了那個紮著孖辮神神化化的女人。

那夜,我一整晚都做著有關小甜甜(龔如心)的夢,奇奇怪怪的,我夢見與「小甜甜」同桌共進晚餐,一大班人,快要開席的時候,英女皇突然駕臨,我們匆匆收拾飯桌餸菜,向英女皇敬禮,英女皇也向我們微笑及回禮,我不知道「小甜甜」跟英女皇到底有何關係,總之她們就同時出現在我的夢境裡……

第二天各大傳媒就爭相報導龔如心的死訊,她的生平史跡,各種軼事等,如一部驚世鉅著,連綿不斷,淋漓盡致。

原來龔如心已70歲了,也算不過不失吧!人生無常,別說明天,即使是下一秒的事誰都沒法掌握,誰又可保證,自己可活到70歲?

龔如心死於卵巢癌,有人揣測她是因為不捨得花錢醫病延誤診治,到發現時已是末期云云……只是有時我想,一個人到底怎樣才算真正的富足呢?有錢又怎樣?最終還是不能免於一死,對嗎?細心一想,一個月入一萬元跟一個月入十萬元的人其實差別不大,大家都不是一樣吸同一樣的空氣,喝同一樣的水,吃同一樣的白米飯,睡同一樣的覺嗎?只是背景不同罷了!不見得富有人家喝的水的特別好味,睡的覺特別香甜,吸的空氣特別清新吧!在沙士的日子裡,還不是同樣要戴上口罩嗎?

只要生活得健康,心境愉快開朗,才是真正的富足,所有紛爭,都只會增添自己的煩惱,疾病就是從此而來,何必呢?

有人說龔如心一身小甜甜的裝扮其實是一種宣洩,到底是真是假,她的一生愉快嗎?相信只有她自己才知道。

01 4月, 2007

不安

週末,大姐來探望我,我們在客廳談談近況,閒話家常,臨走時她說想順道看一下妹妹,我們匆匆出門,甫踏出電梯大堂,才發現自己忘了帶錢包,於是又折返,再下樓時,就在電梯裡碰上嘉華。

嘉華就是我早前提過邀請我返教會的女孩,其實是我有點不好意思,因為我還欠她一個解釋。

她也說撥了好幾次電話給我,而電話一直都接不上……我說如果在家裡是會把電話關掉的。嘉華的臉上一直掛著笑意,我卻隱隱發現她微微流露的不悅。

我承認是自己不好,我太優柔寡斷,太不夠爽朗,晚上我終於鼓起勇氣撥電話給嘉華,雖然話筒裡她一直都說不會介意,我卻依然有一點不安的感覺,覺得還是欠下嘉華一點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