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6月, 2007

小故事分享

在家休息數天,偶然從電台聽來一個小故事,覺得很有意義,在這裡跟大家分享一下︰

『一個人氣急敗壞走來,對我說︰「我有一個消息要告訴你……」

我氣定神閒地說︰「慢著,在你未把這事告訴我之前,首先我得要問你三個問題。」

那人大惑不解,他皺了皺眉︰「什麼問題呀?」

「首先,這消息是否千真萬確?」我問。

那人聳了聳肩︰「不……不知啊,只……只是從某人聽回來而已。」

「第二︰這消息重要嗎?」我又問。

「不重要的,只是……只是一些等閒事而已。」那人搔了搔後腦刁。

「第三︰這件事與我有關嗎?」我再問。

「沒……沒關啊,只是………只是一些八卦事而已。」那人擺了擺手。

「既然這事不是千真萬確,又不重要,也與我無關,那你不必說了。」我斬釘截鐵地說。

那人沒精打釆地走了。』

所以,我們在說話之前,首先得要問問自己三個問題︰

第一︰這件事是否千真萬確?

第二︰這件事重要嗎?

第三︰這件事與對方有關嗎?

如果以上三點答案均答案均是否的話,那麼,請不要說。

我想起聖經上一段經文︰這樣,舌頭在百體裡也是最小的,卻能說大話。看哪,最小的火,能點著最大的樹林.』(雅各書三章五節)

很多時,我們就是犯了這樣的錯誤,張開嘴巴亂說別人閒話,以至人與人之間誤會重重,是非油然而生,彼此之間關係破裂,造成分化……

所以,大家說話之前,請停一停,想一想。這些說話是祝福他人?還是使人受傷?,如果是後者,那麼,請不要說。

願,共勉之。

23 6月, 2007

謝謝幫忙

沒想到曾SIR會忽然找起我,他一臉誠懇,問我可有什麼需要幫忙。

我一時不能自己,不知怎的竟然有想哭的衝動,沒法說出話來。

「我覺得很累。」我努力地說了一句。

曾SIR說他在人事上認識很多人,有什麼需要的話儘管作聲,他會盡力幫忙,後來我說,調職的事我只是隨口問問而已。

「我想我真的做不了,我還是決定會提早退休。」我強忍著即將掉下的淚水。

他提醒我要取得應有的福利,例如申請公屋等。

真謝謝他的熱誠,無限感激,我一定會在心裡。

16 6月, 2007

如此深深

一片莊嚴而肅穆的奏樂響起
眾人向您作最後致敬
為您蓋上最輝煌的區旗
為您戴上最英勇的冠冕
您將長埋在深深的泥土裡
我們哀傷過後
仍是哀偒
也是如此深深……

15 6月, 2007

心情輕省了

我將近日的身體情況告訴浩浩,心情輕省了很多,有人分擔一下,總比一個人獨力坦承擔好得多,病也彷彿好了一半。

然而浩浩始終應為有工作比較好,我明白他的意思,他覺得工作能帶給人生命動力,可以分散注意力,將精神擺放於工作上,不會想太多了,生活有所寄託,自然不會胡思亂想,太集中在自己的病上。

但我真的很累了。腳腫的情況一直持續,只有躺在床上水才去得好一點。現在連上班那段路也覺著走得吃力……

浩浩叫我多點休息,我說醫生已給了我兩天病假,浩浩真好笑,他居然叫我不要一次請一天假。

「你就每天請一個小時,那就會少工作一小時。」

請一小時假?這提議真棒啊!虧他這樣也想得出!真是妙想一開!那有一小時假請哩!你遲到一分鐘也和你計數,但你早到又不算數,如果明姐放假我要替她我便會更辛苦,我必須早點回去,不然工作便做不了,但阿太又不會在當天補回「Time Off」給我,即使是第二天才補給我也未免太遲了吧!第二天才補給我也補不了我的精神體力……說到覆診更慘,例如該天我十一時半覆診,我必須先回部門,然後再出去,他們說這才叫「看醫生」,於是我的路線便會變成這樣︰

由屯門(我的家)到沙田(工作地點)再由沙田(工作地點)到佐敦(覆診地點)

這樣折騰簡直要了我的命。我對阿太說那我請病假好了,誰知她一句就壓過來說︰「你預知當天會病嗎?」這是什麼政策?是「人」想出來的嗎?浩浩如果你是我上司就好了……

「沒有請一小時,我的上司是很殘忍的。」我說。

「那就跟他商量看看。」

阿太是個無法商量的人,和她說話簡直是浪費我時間,就「郵票簿事件」我說了幾年她都不明,對著這樣一個冥頑不靈的人,真是命也短幾年。醫生已替我打了封信,證明我患病,下星期我便會遞交給她,希望可以解決這些一直困擾我的問題。

那天我和浩浩天南地北地談著,音響喇叭……浩浩陪伴了我半個上午,後來不知怎的居然談到最近陳奕迅的新歌「淘汰」。

「你有沒有淘汰」這首歌?我問浩浩。

其實我只想要一首歌,浩浩本來已開始傳給我,可是他忽然又中斷了,他說要全隻碟給我……他一直希望我能節儉一點。

「將來沒工作便沒收入,沒錢怎樣看病?」

「或者申請綜援囉!」我說。

「不要買正版了。」

哈哈……不要買正版?這還是第一次聽說,人只會呼籲別人不要買翻版貨,浩浩的思想就是那麼奇怪,但我當然明他的意思,他是不想我太浪費。他給我一個網址,並且把他的帳號和密碼都傳給我,著我自己抓。

這歌好聽,不但因為喜歡它的旋律,還有歌詞填得著實的好。像一首詩。滿有意景︰

淘汰 曲:周杰倫 詞:周杰倫 編:C Y Kong

我說了所有的謊 
你卻都相信
簡單的
我愛你 
你卻老不信
你書裡的劇情 
我不想收歛
因為我喜歡 
喜劇收尾

我試過完美放棄 
的確很踏實
醒來了
夢散了 
你我都早散了
情歌歌詞何必押韻 
就算我是K歌之王
也不見得把 
愛情唱得完美

只能說我輸了 
也許是你怕了
我們的回憶
沒有皺摺 
你卻用離開燙下句點
只能說我認了 
你的不安贏得你信任
我卻得到你
安慰的淘汰

14 6月, 2007

好恐怖

世界上最恐怖的東西不是鬼
而是醫生
世界上最恐怖的事情也不是見鬼
而是見醫生
每次見醫生
都有一份恐懼的感覺
他們會詳細講述你的病情
向你報告化驗結果……
如同聽一個個鬼故事一樣
你好想聽好想知
卻又好驚好驚……
昨天我覆診了
我發現一次比一次恐怖……

08 6月, 2007

真的要「退」下來嗎?

一連向部門拿了兩天假,在家裡休息休息。

這陣子身體好像變差了,腳腫的情況持續出現。身體疲憊不堪,體力一天一天往下降……

妹妹不斷勸喻我提早退休,可我退休後的生活會變成怎樣呢?我想大概我的寫作生涯也就要完結了吧,試想想每天對著四面牆的生活是怎樣的?我還有什麼題材可以寫呢?我真的不敢想像。

這幾天實在忙得要命,曾SIR給我一本比電話簿還要大的書,著我打其中兩頁,內容大概是關於KCR什麼的,字小得可憐不在話下,最慘是我原全不知自在打什麼,一打堆我看不懂的符號及公式︰

『……(Leakage from Door + Lift + building) =0.586 +0 .125 + 0.563 = 1.301 m³/s ……』

我只知自己不停地打打打,一方面要兼顧收發文件的工作,另一方面又要替阿太更新OFFICER的大假表,真是忙得不可開交,根本沒時間想其他事情,阿SIR又不斷催促我︰

「我想知道你何時可以打好呢?」

我呆了半晌,支唔以對,我覺得這等問題如同問我何時死去一樣,誰說得準呢?最後我只好連午膳後休息時間都犧牲了,終於在2時45分完成所有任務。(因為趕著放假,打不起就糟了。)

可以吁一口氣時,想到下星期又覆診了,就禁不住大大地嘆了口氣,每次覆診都好像會考放榜一樣,醫生總是把我抽血的成績報告得一清二楚,常常令我非常驚懼,壓力很大,最近醫生開始提到要我轉往屯門醫院覆診了,這令我更加擔驚受怕,那次我終於忍不住對醫生說了這樣的話︰

「醫生我不想再聽了,你不必每次都將我抽血的成績說得這樣清楚啊,也不要迫我轉院覆診,這樣會令我感到壓力很大的,我每次覆診都很害怕你知嗎?……」

然後醫生哦哦哦哦哦……,可是下次他又繼續一字不漏地向你報告抽血的成績了。

激死。

02 6月, 2007

不輕易發怒

某日,我要到銀行辦點事,那時人很多,我只有耐心地等候。四個出納員馬不停蹄地工作,後來不知怎的變了只得兩名出納員服務,後面的人站得久了,開始躁動起來,怨聲不絕於耳。

我前面有位老先生,拿著一大包鈔票,用報紙裹著,當中分成數疊,有人民幣也有港紙,他要存錢。為他服務的出納員是一位年青男士(那位出納員有點像n年前「陽光檸檬茶」廣告的鄭伊健),他面帶笑容,很耐心地為那位老先生存的款項一張張的數,他一疊鈔票會數三遍,一面數完一遍會反過另一面數第二遍,然後放入數銀紙機再數一遍,於是那老位先生就很不耐煩。

「喂!先生,」

出納員頓了一頓,老先生續道︰

「你逐張逐張的數數半小時也數不完啦!一整疊放入機數不就可以了嗎?用不著這麼煩人呀,不然這部機用來幹什麼?看!我一疊疊疊好給你現在都給你弄得一團糟了……」

年青出納員仍然面帶笑容,沒有半點不悅的神色,繼續數錢。

「先生你不煩的嗎?你不煩我也煩啦!」

老先生仍然不肯罷休,一味放聲大罵。十分橫蠻。

年青出納員依然面不改容,他神態自若,微微笑著,兩隻手指靈巧地在一疊鈔票上飛躍,很專心地工作,完全沒有受到老先生半點影響,也沒有答理這位蠻不講理的老先生。

我十分欣賞和佩服那位出納員先生的工作態度,我覺得他很專業,很有修養︰『不輕易發怒』(哥林多前書第十三張五節),香港人常常就是欠缺了這種本質,以至夫妻之間不能互相體諒,釀成很多家庭慘劇;鄰舍之間不能互相忍讓,打鬥爭執甚至傷人殺人等事件常有發生,這些全是因為我們容易動怒。

終於出納員數好了老先生所存的款項﹐為老先生打簿和整理鈔票放進抽屜內,老先生仍然一臉不服氣。繼續發他的牢騷,埋怨出納員先生浪費他的時間……

老先生見女經理走,竟把她叫住,不放過任何一個可以控訴的機會。活像一條死不瞑目的魚。

「經理呀!你要頒個獎給這位先生了,他逐張逐張數得這樣清楚……」

女經理微微笑了一下,便跑開了,也懶得和那位野蠻的老先生理論。

我倒覺得這位女經理可真要獎勵一下這位職員,當然,獎勵的原因並非因為他數錢數得清楚,而是他的工作及處事態度,當你正在專心地工作時,有人在你耳邊不斷嘮嘮叨叨,而你也能有條不紊地把工作做好,實在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出納員為老先生辦妥一切手續後,將存摺還給老先生,並且輕輕說了聲謝謝,嘴角還泛著淺淺的笑容,好像剛才什麼事也沒發生一樣。

好不容易輪到我了,剛好正是那位年青出納員先生為我服務,我向他點點頭,不期然也微微笑了一下。

「麻煩你,請替我存入這筆款項……」

01 6月, 2007

告別小安

原來昨天是小安在NT COMMAND的LAST DAT,我竟然忽略了,那天我拿了一天假,來不及跟她握握手說聲再見。小安人很隨和,雖不算勤奮,可卻做起事來也是個快手快腳的人,絕不拖泥帶水,有些人喜歡將工作拖慢來做,一疊FILE就像打點滴般拖足整整一個上午……小安計數很精確,給你的分發的文件一張也不會多。

同事們真好笑,一大早他們就開始遷移,他們總是這樣不厭其煩地移動……起初是强哥遷移到小安的座位上,勤地也不落伍,立刻移到強哥的位置上,可見得她是如此討厭她的座位,新同事則坐勤地的位子,唔,忘了介紹,我們的新同事叫艾麗絲,有一把長長的秀髮,臉上常常掛著燦爛的笑容,衷心為祝福她,但願她能適應這裡,頂得住阿太,以及喜歡這裡。能和我們這班「騎呢」又古怪的同事融洽相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