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11月, 2008

再別康橋 - 林宥嘉/張清芳




輕輕的我走了 正如我輕輕的來
我輕輕的招手 作別西天的雲彩

那河畔的金柳 是夕陽中的新娘
波光裏的豔影 在我心頭蕩漾

尋夢撐一支一支長篙 向青草更青處漫溯
滿載一船一船星輝 在星輝斑爛裡放歌

軟泥上的青荇 油油的在水底招搖
在康河的柔波裡 我甘心做一條水草

那榆蔭下的一潭 不是清泉是天上虹
揉碎在浮藻間 沈澱著彩虹似的夢

但我不能不能放歌 悄悄是別離的笙簫
夏蟲也為我為我沈默 沈默是今晚的康橋

悄悄的我走了走了 正如我悄悄的來
我揮一揮衣袖 衣袖 不帶走一片雲彩

記得中學時唸這首詩,總令我起一身雞皮疙瘩毛管直豎的感覺,今天聽林宥嘉和張清芳唱這首歌,又別有一番風味,怪動人的,相信徐志摩也不知道後人會把他的新詩譜上樂章,我愈聽愈是覺得好聽,你的感覺又如何呢?

23 11月, 2008

海角七號

電影《海角七號》是台灣一部瘋狂賣座的電影,票房破四憶新台幣,成為台灣電影史上票房第二名,電影由歌手范逸臣和日本模特兒/演員田中千繪主演,據聞還瘋狂到竟然有八千封寄到海角七號的信,最後當然是通通打回頭,因為地址已經不存在了,此故事以七封情書穿插整個故事,浩浩早前介紹了這部電影給我,我在土豆網搜尋,居然給我找到,不知是不是片子不是完整版,我看了一大半仍未能入戲,又可能一來不清楚當時的歷史背景,二來又不理解當地風土人情及生活文化,只覺零零碎碎,胡胡鬧鬧的,電影中范逸臣飾演一個憤怒青年,但我不知他為何如此憤怒,跟著各個人物陸續出場,都是一些很短的介紹片段,然後他們組成一隊樂隊,後來又不知怎的范逸臣無端端與友子擦著了,最後樂隊在沙灘上演出成功……。

似乎有點像外語片《School Of Rock》之類吧!同樣是講述一隊奇離的樂隊,當然《School Of Rock》好看得多了!

據聞這部電影的成功之處,是能演活了台灣小市民的生活面,甚得當地人之共鳴,加上人情味、鄉土味和親情,及樂隊當中也有不少笑位(但我其實一點也不覺好笑,難道真的是被cut了?),說到底,我真的不懂欣賞這部電影。

浩浩一心一意向我推介,又好心給我網址下載,當時我不懂用點對點的下載模式,又怕沾染病毒,就隨便在土豆網搜尋,他說土豆質素差,他甚至生了我很久的氣……,為什麼這部電影如此受歡迎?而我一點也不覺得好看?我們的距離好像遠了……,這陣海風終於在上星期吹來香港,票房也一樣賣座嗎?

然而,電影中有兩首歌曲,我是真心喜歡的,一首是楊蕎安(大大)的《愛你愛到死》,一首是范逸臣的《國境之南》,很好聽。或許,我會好好地用心再看一遍這部電影。





國境之南
詞:嚴云農 曲:曾志豪 唱︰范逸臣

如果海會說話 如果風愛上砂
如果 有些想念遺忘在漫長的長假
我會聆聽浪花 讓風吹過頭髮
任記憶裡的愛情在時間潮汐裡喧嘩
非得等春天遠了夏天才近了
我是在回首時終於懂得(也許天氣永遠會那麼熱) 當陽光再次回到那 飄著雨的國境之南
我會試著把那一年的故事 再接下去說完
當陽光再次離開那 太晴朗的國境之南
妳會不會把妳曾帶走的愛 在告別前用微笑全歸還
海很藍 星光燦爛 我仍空著我的臂彎
天很寬 在我獨自唱歌的夜晚
請原諒我的愛 訴說的太緩慢

17 11月, 2008

享受陽光

新居房子向東南,早上柔柔的陽光斜斜照進廳子裡,暖烘烘的,每天我總會抽出半小時,像隻大懶貓般攤在這沙發上,貪婪地吸吮這可愛又溫暖的陽光,可是一到十一時太陽便和我說再見了,時間剛剛好,不偏也不倚,妹妹說,這是理所當然的,太陽是會移動的麻!總不能讓你整天到晚獨自佔有獨自享受……,我當然知道太陽從東方昇起向西方落下,但我想如果不是對面及旁邊的大厦擋著,陽光應該可以多陪我一會吧!

15 11月, 2008

夫妻貓團聚了

睡吧,寶寶…
zzzzzzz......
惡貓大佬?
你睡上格,我睡下格…
咩呀!

13 11月, 2008



You Make Me Feel Brand New

My love I'll never find the words my love
to tell you how I feel my love
mere words can not explain
precious love you held my life within your hands
created everything I am taught me how to live again

(name n/a)

Only you cared when I needed a friend (oh)
believed in me through thick and thin (alright, alright)
this song is for you filled with gratitude and love

[chorus]
God bless you (oh, oh)
you make me feel brand new (ohhhh)
for God blessed me with you (God blessed me with you)
you make me feel brand new (alright oh yeah)
I sing this song for you (oh, yeah)
make me feel brand new

[verse two]

my love whenever I was insecure
you built me up and made me sure
you gave my pride back to me
precious friend, with you I will always have a friend
or someone who I can depend to walk the path that sometimes bends

without (without you)
life has no meaning (my life have no meaning)
like notes to a song out of time
how can i repay you for having faith in me.

12 11月, 2008

閱讀後感——《子鳥深情》


讀畢關子凱醫生的《子鳥深情》,我不知道,患上讀寫困難,雖肉體上不會痛楚又不用服藥的病症,原來可以令身為家長感到如此痛苦如此難過,真的很難想像,平常笑容滿面充滿自信的關醫生,也會落下男兒淚。

知道這本書其實很偶然,一天我在網頁裡發現一遍關於關醫生的文章,為何我如此有與趣看下去呢?原因是這位關醫生,是我現在腎科的高級醫生。

文章裡提及到他著作的一本書——《子鳥深情》,這書是寫關於他和患上讀寫障礙症的兒子;如何透過觀鳥和親近大自然來克服自身的障礙,闖出新的生命里程,書中提及到很多鳥類的名稱,我從來也沒聽過,對於鳥類,我簡直是個白痴,好像每隻鳥都差不多樣子,如何去分辨呢?我只認識禾雀,也只見過禾雀,是小時候母親告訴我的,極其量不過認識了哥和孔雀,前者因為養過,後者是在動物園看過,其他就一無所知了,也甚少抬頭望向天空的鳥兒,恐怕也沒這種耐性吧!我記得自己也曾到過濕地公園,但那次只是拍風景照居多,我聽見鳥叫聲,卻沒有仔細觀賞,想來我真是白去一場,我到底為什麼要去濕地公園呢?好,下次去一定要好好觀鳥,關醫生在書中說,十一月到五月是觀鳥的最佳的月份,我知道了。

此書寫得不過不失,都是平鋪直述地描寫兒子如何遇到學習上的困難,父親與兒子到大自然觀鳥等各樣情境,書中有不少插圖是關醫生的兒子的傑作,我倒欣賞他那篇英文作文,那是他小學五年級時寫的,寫的卻有條有理,頭頭是道,我肯定自己中學時期也未必寫到他這樣好的文章(我的英文很屎),另一篇是小學六年級的中文作文,也不錯,全篇用擬人法,字體端正,可能因為小朋友唸國際學校的緣故,隨了句子有點西化和有幾個錯字之外,總括來說也算不錯,我想如果他不是患上讀寫障礙,必定是個資優兒童了。

後來我把這事與妹妹分享,妹妹說很多人也患上讀寫障礙,只是從前醫學上並未發現此症而已,有一個患上讀寫障礙的人最後也可成為醫生呢!希望關醫生及他的小朋友都一起加油吧!

我本來對關醫生的印象並不十分好,現在看完這書後,改觀了。

07 11月, 2008

煮食爐故障事件簿

家裡的煮食爐突然打不著,連忙致電煤氣公司派人修理,煤氣公司辦事效率很高,第二天便有職員上來,師傅一看便說,你的煮食爐不合規格,欠了一個開關制。我奇怪為何當初搬進來時師傅替我開煤氣並且修理都沒察覺?我問那怎辦?那位師傅說可替我加裝,但費用要三百元左右。後來他替我檢查打不著火的爐頭,他說燒斷了什麼什麼,可修,費用也是三百元左右,即總共就是六百元了,但首先要加回那個開關制,否則不合格的爐具是不會替我修理的,他問我修不修,買一部新的不過是千多元,我說這房子我是租的,他叫我立刻打給業主。

電話接通,將電話交給他親自與業主交涉,業主說六百元實在太昂貴,倒不如買一部新的還好,他說他可自行安裝開關制,所以維修師傅便離去了。

下午業主來到,他很快便把安全制安裝妥當,似乎很熟練呢,但他不是煤氣公司職員,對於這類專業的技術,我始終不大放心。他修好後問我一個爐頭夠不夠用,如果不夠用可再叫人修理,費用一人分擔一半,我心想這樣也算公道啊,其實當初我是沒想過要驚動他的,因爐具不合規格我才迫不得已找他商議。

我不知他是否持有合格牌照,電視也有宣告呼籲市民切勿自行安裝爐具,為安全著想,還是致電煤氣公司找人維修,順道徹底檢查清楚……,可是一方面我很擔心昂貴的收費,二來又擔心不知怎樣向業主收取另一半的費用,與妹妹商量處理的方法後,又過了一天……叮噹,門鈴響了,今次比上次更快,上午打電話,下午便來了,這一點煤氣公司的服務確實是值得一讚的。我默默禱告,祈求收費不要太昂貴。

向師傅說明情況,師傅一看,他說爐上有水,他將水倒去,再打火,奇怪,境然一打就著了,他說有時水積在上面也會打不著的,啊,原來是這樣簡單,謝天謝地,我登時放下心頭大石,心裡默默感謝上帝,其後他檢查所有爐具包括業主剛剛裝上的新喉管及按鈕,全部合格,沒有問題,另一方面我卻感感到奇怪,第一次師傅明明說我燒斷了什麼什麼,他是騙我的嗎?還是他根本未夠「料」?我開始懷疑了。

這次居然是費用,真要大大慶祝一番,荷包節省不少,如果我當初應承師傅維修,連安裝開關制,六百大元就化為烏有,這回我可安心了,原來當初我的擔心都是多餘的。

我深深體會了聖經的一句說話︰『不要為明天憂慮,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馬太福音6章34節),我覺得這句說話其實也很適合讀給曾特首聽,曾特首很擔心一旦生果金增加到一千元後,對政府構成長遠的負擔,其實這是以後的事吧,十年、二十年後,可能又有令一番新局面,或許到時社會經濟安定繁榮,年年有盈餘,財政根本不是一個問題,長官是否應當考慮當務之急,先照顧長者們的需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