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12月, 2008

最好的禮物

某電台節目中,有音樂頒獎典禮門券贈送,但要聽眾說出心目中最想要的聖誔禮物云云,有好幾位太太打去電話去,說希望兒女學業有成,大學畢業成績良好,健健康康等等,但主持人堅持要對方說出一件實物,可是太太們說來說去仍然是圍繞著兒女的學業和健康,主持人沒好氣,唯有屈就,將門券送出。

相信每一位為人父母的,誰不想兒女健康成長,前途無限?他們年過半百,最緊張最愛的還是自己的兒女們,他們什麼也有了,生活無所欠缺,他們什麼也嘗過,什麼也吃過,什麼也玩過了,還有什麼事情直得驚喜呢?只要兒女活得好他們便心滿意足,你硬要他們說出一件實物,難道你希望他們說我其實我想要一部i-pod,或者想要一部手提電腦嗎?

至於如果你問我想要什麼聖誔禮物,還是單身的我最想要的當然是身體健康,試問有什麼比身體健康更重要更寶貴呢?如今每天三次的解毒生活﹐什麼也不能做,簡直痛不欲生,假如硬要我說出一件實物的話,那麼,給我一幢房子好了。

25 12月, 2008

指引

關於明愛醫院上周六發生有市民死於門外的事故,有人指責職員不懂應變,欠缺愛心,周 一 嶽更批評醫管局處理手法差強人意,認為前線職員及急症室應互相配合,硬性指引只會是負累。其實,一向政府部門無論工作上或任何情況,都很講求所謂程序、工作指引等,規則是這樣就是這樣,絶對沒有情講,我記得早前我曾經寫過一遍關於在工作時間看醫生的文章,大家都知政府部門是准許員工在工作時間看醫生的,而我們部門的規例是限於四小時,即在四小時後你一定要回到工作崗位,通常我複診的時間是上午十一時,但很奇怪地我上司阿太一定要我先回一回寫字樓然後才去複診,根據她的說法是這樣才叫「看醫生」.因為我十一時才複診,理應有充足時間先回到辦公室,然後九時多左右才出發也來得及,如果我九時複診就可以不用回寫字樓,我複診的地點在佐敦,我的家在屯門,我工作的地點在沙田,本來,如果我直接去複診,事情當然好辦,我可以慢條斯理在家出發乘車往佐敦就可以,但不,我要先回寫字樓,然後才再去複佐敦複診,於是我的路線圖是,由屯門去沙田,再由沙田去佐敦,當然複完診如果不拿病假的話又要再回沙田的辦公室再繼續工作……,於是每逢複診我幾乎在寫字樓簽個到連位子還未坐暖已經又要匆匆趕回醫院了,到最後期我的病情惡化,覺得太辛苦以至我真的撐不住﹐遂問阿太可不可以複診當天請病假,誰知她一句就插過來,你預知明天會生病嗎?我在沒有辦法的情況下才向曾Sir求救,後來他就讓我我可以在複診當天不用先回來了,所以,政府部門就是這樣,我們完完全全就是被那些冷冰冰的規條所規範著,因為太家都怕「孭镬」,怕寫報告,怕寫花自己Report,怕升不到職……。

是次的明愛事件,我不想再討論誰是誰非了,有時我會想,如果我是那位文員我會怎樣辦呢?從前我也是站在最前線,幸好我並不需要面對街外市民,我面對的多數都是內部的同事,即使偶然有送月貨送文具的,我只需找負責的同事處理便可以了,找大Sir的就通知秘書,找阿太的就直接帶他去見阿太,我記得有一次有一個街外人跌傷了膝蓋,他上來問我有沒有膠布,我當然立刻拿膠布給他,他又問我可否借用洗手間讓他先沖洗傷口,我就指示他洗手間的位置,後來管家婆貴絲問我那人來幹什麼,我就一五一十的將事情告訴貴絲,誰知她卻說我不應拿膠布給他,也不應讓他去洗手間,原因是他是街外人,洗手間是給我們內部職員用的,不可以隋便外借,她說我應該指示他去救護,因為救護的設備較為完善,我說他只不過拿一塊膠布借個洗手間用罷了,我又剛好手上有膠布,我只不過是抱著一個幫助別人的心態,況且也在自己能力範圍之內,並沒有想得那麼複雜,我還覺得自己做得不夠好呢,例如我應該拿消毒藥水替傷者洗傷口等,大寫字樓那邊應該有紅藥水,雖然我不是護士,但這樣簡單的事情我應該做到的,那其實我應該怎樣做呢?貴絲說得對嗎?我們部門的沒指引。後來我也沒有問過任何人,但這樣小的事情有必要嗎?

至於今次的明愛事件,誰對誰錯無謂再爭辯了,當然我也沒有資格去批評任何人或者任何部門,當前急務是我們該意想想當下次再有同類事件發生時,如何可以處理得更好?明愛就今之事件昨天與員工商討醫院附近有緊急事故的處理方法,我覺得不單只是醫院,所有政府部門都應該有這種危機應變意識,遇著有不懂處理的事情時,最好當然是請教你的上司,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說最少也該出去看看傷者的情況,我則說請教上司以外,最少請其他同事一起幫忙,萬一有什麼三長兩短風風雨雨是是非非,也可以大大聲說︰「這是我們集體的決定。」要一個小小的文職孭起這般大隻鑊,未免太悲慘了!

20 12月, 2008

二零零九年年曆

轉眼間,原來二零零九年快到了,忽然發覺,家裡欠缺一個月曆。一個二零零九年的月曆。

又不想花錢買新的,不過是一個看日子的工具罷了,花數十元買一個月曆,好像有點不值,從前上班的日子,每逢一到年尾,就會有無數的月曆年曆派發,還有各樣記事簿,硬皮的,軟皮的,大的小的都有,精美又實用,有些是同事送的,有些是來自部門的,多得可以拿回家墊煲底,根本就不用憂心,現在沒有工作,當然,得要為為這些小事情想個法子了。

於是我上網搜尋,真幸運,居然給我找到了一個Hello Mei Mei 年曆,而且還很可愛呢,剛好可以用一張A4紙列印下來,效果還不錯,我記得以前安安也印過這些Hello Mei Mei 年曆給我,好像還有米奇的,後來安安走了,我自己用Excel設計,做好就用特別精美的紙張印出來,分給各同事,大家都稱讚說美麗呢!
如果你正好為明年的月曆而憂心,你不妨把以上的年曆列印出來,方法很簡單,你只需點擊以上的圖片,按右鍵烈印即可,但記緊要設定為横印及選擇“縮放以適合紙張的尺寸”,方可填滿一張A4紙。

15 12月,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