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1月, 2009

故事,或許是這樣……

我是一隻唐狗,雌性,今年一歲,英文名Booky,住在西貢孟公屋俞村,因為我全身長滿黑色的毛,因此村民們都叫我黑妹,我與老媽相依為命,過著流浪的生活。

那天,是我自己走進那度罅隙裡的,沒錯,是自己走進去,是我自願的,我心甘情願,沒有人氣弄我,也沒有人拋食物引我,因為,我要自殺 ——我肚子裡有個腫瘤。

我痛得忍受不了,沒有人能幫我,村民還以為我懷孕,他們言之鑿鑿,說我二十六天後便做媽媽。其實,我哪有這種福氣?

我自知命不久矣,我要躲進一個不為人知的角落,靜靜地死去……

我想起了,兩棟祠堂之間不是有一度罅縫嗎?於是我決定走進去——我以為沒有人會發覺。

可是仍然被一位村民們發現了。

後來,陸陸續續有很多人來救我,包括消防隊、漁護處,獸醫,愛護動物協會的人員等,還有各方熱心愛狗的市民,他們不辭勞苦專程趕至,積極提供各種救我的方法,並到場參與營救,拯救人數居然近百人之多,有人更自告奮勇鑽入罅縫救我,我記得最初是一位姓施的伯伯,伯伯真有心,遠道而來,還自創道具;跟著是一位只有九歲的外籍小朋友,可是都不成功,然而他們並沒有放棄,繼續想盡辦法極力拯救我,包括用竹竿「隊」我,用長梯捅我,用生油淋我,用繩索扯我,還放爆竹和用強光嚇我,嘩!救命啊!痛死我了!那些生油把我弄得油淋淋的,難受死了,好冷啊!爆竹?我聽不少啦!怎會怕?

他們又叫我自己試試慢慢爬出來,不了,我真的不想活了。

求求你們,不要再救我了,讓我靜靜地死去吧!

我嚎哭著,搖尾哀求。

我看見老媽,我的老媽,她在罅隙外徘徊,她也哭了……

沒想到她會這麼難過,對不起啊老媽。我愛你。

他們出動四部消防車,包括兩部照明車,十幾個大男人出盡九牛二虎之力,我聽見他們大喊︰一二三拉,一二三拉……

李小姐三次進出都不成功。

最後,歐陽小姐貼著牆壁,進入空隙,終於成功套住我。

雖然我不大願意獲救,但我仍然很感謝你,歐陽小姐,你很勇敢。我明白你是為了愛我。

直至傍晚,消防員用繩將我固定及用木板墊身體,漁護署獸醫發射麻醉槍,在晚上9時許,我經過74小時被困危情,消防終於強行將我救出。我獲救逃出生天的一刻,現場響起一片歡呼喝采聲。

可是, 我送往愛護動物協會途中即告不治。

再見了,我親愛的老媽。保重!

謝謝各方市民,很多謝你們的愛心。

再後來,我登上報章頭版。

28 1月, 2009

正值大年初二,家家戶戶喜氣洋洋,然而她被夾在這度罅隙之中第四天了,進退不得,她又冷又餓,饑寒交逼,各方攪盡腦汁,用竹竿「隊」她,用長梯捅她,用生油淋她,用繩索扯她,放爆竹和強光嚇她,可是都徒勞無功,無助於營救她逃出困境,她非常虛弱,身體更發出一股腐臭氣味……,然而冷漠的村民卻莫視她的生命,不肯拆去牆壁,說會破壞風水云云……。她的母親在外徘徊悲鳴,村民仍然堅持︰祠堂拆不得!

幾經努力,她終於獲救,現場響起一片歡呼喝采聲,可是她已淹淹一息,在送「院」途中證實身亡。

她是一條一歲大的唐狗女,她的名字叫黑妹,於農曆年廿九發現被夾在兩棟祠堂之間一條5吋闊的狹窄罅縫。

到底一條狗的生命緊要,還是一條村的風水緊要?新年流流拆祠堂救狗不吉利,還是祠堂夾死狗不吉利?就讓我們深思深思。各位孟公屋俞村村民,願你們的「主」祝福你們。




24 1月, 2009

傷痛



昨天落馬洲的車禍,家屬跪地哀求特首,場景令人心酸……『陪番個姪畀我……』,原以為辛勞完這一天,便可以好好過年了,誰知天意弄人,就差一點點,只這麼一點點,從此與家人陰陽相隔……,呼天搶地的哭號,似乎也在呼喚大眾市民,酒後勿駕駛!!

21 1月, 2009

頑皮的小學生長毛



席間,長毛就像個頑皮的小學生,主席曾鈺成就像個勞氣的教師,不斷向屢勸不聽的梁國雄同學不准過位,不准傾偈,不准亂叫,聽話坐好……至於曾特首為何會將「冗」讀成「康」,真是匪夷所思!!

19 1月, 2009

可愛

唱《崖上的波兒》的小妹妹讓我想起《歌唱祖國》的林妙可,同樣是束著孖辮穿紅裙子,大大的眼睛,甜甜的笑容,你認為哪一位較可愛呢?







16 1月, 2009

遺忘

我發現我的記性愈來愈差了,昨天我翻看兩年前寫的一個blog,那是剛剛開始寫blog的日子(網址是另一個),我看了最尾幾遍,真嚇了我一跳,我覺得很陌生,還以為被人盜用了,那是我寫的嗎?那時候發生什麼時?為什我每一篇都是在罵人呢?有些名字是用代名的,我甚至忘了真正代表的人物是誰了,例始以下這篇︰

『2005 年 11 月 29 日 星期二
大執R&D
分類: 未分類
為左今個星期五阿D榮休大匯操,今日晨早流流W就就說我要執下個R&D,佢話果日會有嘉賓上黎,佢話要望埋去要舒服,於是我成朝就係度執R&D,我將所有野都塞灑落個櫃度,又掉灑D POSTER,W成日乍乍帝帝經過就望入黎,車,其實佢自己間房就夠令人唔舒服啦,硬係覺得佢間房好陰深,個關三哥又兇神惡殺咁,E家我個R&D就好乾淨通爽啦,不過個櫃就……
其實D嘉賓邊度得閒望你個R&D丫,你慌佢地會入黎同你握手咩!』

2005年11月,距今只不過三年多一點,我依稀記得有這件事,可是W是誰?阿D又是誰?DCFO?那麼那時候的DCFO是誰呢?我真的記不起了,是我腦部的海馬體受了傷嗎?據說如果海馬體受到傷害,會另記憶力衰退及方向知覺喪失,我的方向感一向都其差,很容易迷路,有次我走在從前居住過的屋邨(要往哪裡我記不起了),走出輕鐵我居然迷失方向,轉呀轉的轉了很久才找到目的地……。

最近我在自蔡智恆的最新小說《回眸》,其中一個故事就是說一個海馬體受到捐害的一個男孩,常常忘掉發生過的事情,當然我沒有故事中的男孩那麼嚴重,但若干年後,我或許會忘掉今天的事情,我甚至忘掉你是誰,所以我要盡量去寫,寫下每一點每一滴,希望到我老去時,仍然記每一件微小的事情。

13 1月, 2009

我的回憶不是我的






海鳴威.泳兒 - 我的回憶不是我的

我的回憶不是我的

主唱:海鳴威.泳兒作曲:朱其民填詞:周耀輝編曲

女:傷心的總會任性 灰心的總會用氣力將最好的過去 將最多的細碎 鎖到屬於你的眼睛

男:失戀的不夠耐性 失戀的不信是注定於最黑的世界 於最光的剎那 感到屬於你的氣息

合:即使很多一起過的 想起的通通你的為著是浪漫的愛情男:通通都可再見 但承諾可再聽合:什麼可不變色 Oh baby當晚與你記住蒲公英 今晚偏偏想起風的清勁

女:回憶不再受制於我 我承認今晚站在大地自己傾聽男:難道送別你 回頭總是虔誠 誰能怪我 總是太感性

男:失戀的都有惰性 失戀的都記住約定女:當理想的世界 當理想的剎那 因愛 無分你的我的

合:即使很多一起過的 想起的通通你的為著是浪漫的愛情男:通通都可再見 但承諾可再聽合:什麼可不變色 Oh baby當晚與你記住蒲公英 今晚偏偏想起風的清勁

女:回憶不再受制於我 我承認合:回憶也許你的 當晚與你記住流水聲今晚站在大地自己傾聽

男:難道送別你 回頭總是虔誠 誰能怪我 總是太感性

合:當晚與你記住蒲公英 今晚偏偏想起風的清勁男:回憶不再受制於我 我承認  (女:不再受制於我)回憶也許你的

合:當晚與你記住流水聲 今晚站在大地自己傾聽男:難道送別你 回頭總是虔誠 誰能怪我 總是太感性

另一首我近期很喜歡的就是泳兒和海鳴威的《我的回憶不是我的》,這是一首很悲慘的情歌,原來有三個版本,你又喜歡哪一個呢?

12 1月, 2009

我在歌裡看到詩


http://ejia3.tust.edu.cn/musiccode/pycs/S/200811195843847/58468286.wma


黑色禮服

作曲:Dick Lee填詞:黃偉文編曲:Ted Lo 監製:雷頌德

落日滿屋 衣帽間裡 傾瀉出音樂
悠然獨對 恤衫滿床 似望著漁獲
情投華服 把酒助慶 這就是娛樂
在我這小小天國 揮揮衣角 雕塑我傑作

逐件試穿 一絲不紊 斟酌那分毫
從蝴蝶結 腰封細紋 到袖翼長度
皮鞋微亮 穿起外套 笑踏面前路
換上最光鮮一套 獎得不到 至少姿勢好

前去哪個派對預計不到
唯有儘量做到不失優雅就好敗訴
仍穿得好好先去敗訴
而我這套燕尾服已穿好
人世茫茫 無常禍福 假若從未 預告
唯有 大方得體到底 我做到

步步有風 西裝畢挺 這是我堅持時
來運到 荊棘滿途 照樣盡人事
無人能自 他宿命裡 擦掉任何字
但我至少都可以 親手添置 最出色戰衣
前去哪個派對預計不到
唯有儘量做到不失優雅就好敗訴
仍穿得好好先去敗訴
而我這套燕尾服已穿好
何處葬禮 誰人大婚 一樣隆重 自到
誰說愛世界難從外表 証實到
你看好

很喜歡蘇永康的這首《黑色禮服》,詞填得好,像一首詩,旋律優美,也唱得動聽,字正腔圓,現在很少歌能咬字這般清淅了,老實說大部分歌手我其實真的聽不懂他們唱什麼呢。

06 1月, 2009

開花了


我的家樂花開滿花了。

04 1月, 2009

零九得米

午飯後,我到超級市場買菜,心裡盤算好要買的東西,於是穿好外衣及鞋子,便出門去。

我走到一欄擺放奶品咖啡的貨架前,提起一罐呍呢嗱粉,並慣常地看看罐底的到期日,咦!是 12-2008,我再睜大眼看清楚,沒錯罐底及罐身也清清楚楚地印著 12-2008,我拿起另一罐,都是一樣,我再拿起其餘放在架子上的幾罐,也是一樣,該不會是生產日期吧?大概是理貨員太快活了,並未察覺到零八年已悄悄地走了。於是我立刻拿去問附近的職員,是不是過期了,職員小姐一看,說是啊,我說還有好幾罐都是08年的,她匆匆走到那貨架前檢查,然後就一一將過期的貨品搬走了,她轉頭對我說,請你等一等,我以為她要拿新的貨給我,誰知她卻拿來一小包食米,我莫名其妙,她見我沒反應,說,你找到過期食品可得到一包米,原來如此,我心裡想,零九年得米,真是好兆頭呢!我看看包裝袋,沒有印上日任何日期,希望不會是過期貨吧!後來我等了很久,她還沒有把新的貨放到架子上,我最後沒有買到呍呢嗱粉便回家了。

後記︰

我們常用「得米」代表獲取、得到的意思,原來俗語說的「得米」,有這樣一個典故︰

「得米」一詞起源很早,根據《晉書》所記載 , 古代曾有位相士名叫陳訓, 其命理占卡十分靈驗 , 活像生神仙一樣。當時有位名叫周鄺的參軍,請陳氏為他占卜軍事前程 ,結果陳氏表示,他會在兩年內升官發財,而他承諾,若陳氏所言屬實,日後定必提拔陳氏當官。但這位陳氏就表明 ,自己不想當官,只想得一些米作為報酬,所以他便要求以米代替一官半職。後來,周鄺真的當上了金子將軍,為了獎勵陳氏料事如神,於是以米作為報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