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5月, 2009

閃卡教學法

早前鏗鏘集介紹近年坊間流行「閃卡教學法」,此教學法是透過快速閃示的閱讀方式,來提升幼兒的學習能力,而學芭蕾舞、鋼琴已經變得小兒科了。

原來很多家長在孩子出生的一刻起,就開始設計出一整培育大計,還未滿月已經開始教導孩子認生字、計算術,家長們花盡心思,天天不厭其煩地訓練孩子,為的就是要讓孩子比別人先起步,唯恐一旦遲了起步,就輸給別人。這個「閃卡教學法」閃得真的很快,據了解是一秒一張的,莫說是小小年紀的幼兒,連我也看得眼花撩亂。

雖然家長出盡心力去設計、去教導,你或許覺得孩子真的很幸福,但要他們一出生便要面對這種壓力面對這個競爭劇烈的社會,甚至把他們當作動物般訓練,天天都繃緊地過活,說地到底是我是感到極之可悲的,我認為孩子只需做回孩子應做的事就可以,讓怹們快快樂樂地成長,作為大人就留意他們的長處和特點,順著去發展,就已經很足夠。

節目重溫︰http://www.rthk.org.hk/asx/rthk/tv/hkcc/20090504.asx

19 5月, 2009

受了點傷 - 阿桑



作詞:施人誠 
作曲:Gi Hun Lim/Jun Young Choi/Gyung Moon Ham
編曲:洪敬堯

My love,晚安 就別再為難 別管我會受傷
想開 體諒 我已經習慣 不然又能怎樣?

這個城市太會說謊 愛情只是昂貴的櫥窗
沿路華麗燦爛 陳列甜美幻象 誰當真誰就上當

竟然以為你會不一樣 但憑什麼你要不一樣
因為寂寞太冷 虛構出的溫暖 沒理由能撐到天亮

前進 轉彎 我跌跌撞撞 在這迷宮打轉
死心 失望 會比較簡單 卻又心有不甘

這個城市太會偽裝 愛情就像霓虹燈一樣
誰離開之後 卻把燈忘了關 讓夢做得太輝煌

以為能夠留你在身旁 但是誰肯留在誰身旁
一首情歌都比一個親吻更長 這就叫做好聚好散

別說你對我感到愧疚 別說你會永遠想念我
我很知道孤單這條路怎麼走 請你不要安慰我

My love,晚安 別放在心上
我只受了點傷 只是受了點傷

18 5月, 2009

最近暈眩的感覺一直困擾著我,令我更不敢外出,生怕在街上突然暈倒跌在地上,這種暈眩的感覺很怪,是我從來都沒有試過的,暈眩的症狀於洗髮後尤其強烈,好像有一股力量突然壓在頭頂上,跟著全身就旋向一邊,連站也站不穩,身子完全失去平衡,十分恐怖,不是立刻抓緊身邊的桌椅什麼的,恐怕會跌在地上,十分可怕!之後幾天就像不倒翁般搖搖擺擺,步履不隱,什至有時轉身取東西或是低頭看書或是坐在沙發上看電視時,暈眩好像突然又來了。

浩浩說我可能是血壓高,著我去看一下醫生,但我想應該不是,我的血壓一直偏低,而且我知道低血壓的暈不是這樣的,低血壓的暈是會眼前一黑,但慢慢會恢復過來,原因是血不夠力升不上腦部,這種暈眩應該與血壓無關。後來我懷疑是耳說不平衡,聽說耳水不平衡也會暈眩的,會不會就是這個原因呢?星期四複診,會有答案嗎?好想知但又好怕知,幸好三姐抽空陪我去,讓我安心許多。

13 5月, 2009

最佳演出

全城清潔日,一眾高官身體力行,捲起衣袖戴上手套,拿著掃帚拖把落區清潔,他們笨手笨腳,幾個人大男人掃來掃去都是那幾磚本已洗擦得乾乾淨淨的地板,不過話說回來,說明是啟動儀式嘛,就像剪綵,剪刀在緞帶上一剪,然後一手拿著剪刀一手提著一小節的絲花緞帶,拍個照笑一笑,任務就完成;然而當天的鏡頭背後,他們會否一面一面喝著香檳舉杯慶祝一面說︰今天的演出真的很成玏!

12 5月, 2009

讀者

除了三姐,大姐也是我網誌讀者之一,昨晚她忽然來電,語氣急促地問我,喂你有一篇網誌提及關於有個人什麼得過文學獎又做電視又做電台那個我看來看去都不知你說的是誰那其實你說的到底是誰呢?想不到我那篇短短的文章也會引起她的興趣,於是我努力地描繪,就是那個那個嘛,跟鄭少秋合過夥的,現在晚間十至十二與吳君如做電台節目,不過他因與無線的關係不好,現在應該不會在電視看見他了……。可是大姐少看電視,她聽的電台也不是我常聽的電台,因此任憑我怎樣繪聲繪影,她仍然一點印象也沒有,不過對於他的名字,大姐倒是聽過的,她知道他在某報章上寫專欄。

然而大姐就是這樣,好幾次,一看見有趣或是不明白的地方就會打電話給我問個究竟,我記得有一篇關於教人怎樣去我家的文章,大姐說她看來看去還是不知我說什麼,大姐跟我一樣都有「路盲症」,每次來我家總是左拐右轉的找不著方向,其實向左還是專右我明明說得很清楚的,怎會不明呢?不過現在她來多了,也輕易辨出到我家的路來。

認識文章的作者就是有這個好處,一遇有什麼疑問,隨時按個電話過來問到徹底,不知大姐看了這篇會否致電投訴,喂你怎麼爆我有「路盲症」啊!

07 5月, 2009

離不開他 - 溫嵐



作詞:Mido 作曲:李偉菘 編曲:吳慶隆

音樂滴搭滴搭滴搭 
舞步踢踏踢踏踢踏 
每一步都是悲傷的掙扎
帶著牽掛 
誰都不想先停下

我穿著純白的薄紗 
跟著他旋轉在燈下 
知道是最後一次擁著他
日出後就應該 
試著忘了 要試著忘了他

#我離不開他 
也留不住他 
心像空盪大廳 
一切就要蒸發

我離不開他 
風留不住沙
遠距離的牽掛 
數思念的時差 
跟寂寞對話

音樂滴拉滴拉滴拉 
舞步踢踏踢踏踢踏 
每一步都是悲傷的掙扎
日出後就應該 
試著忘了 要試著忘了他

Repeat #

我留不住他 
心像空盪大廳 
一切就要蒸發
風留不住沙 
遠距離的牽掛 
我還在想他 
現在好想他 好想他

05 5月, 2009

隔離

我被隔離在這裡已經整整一年了,如果說,維景酒店的旅客要被隔離一個七天,而我,我該是多少個七天呢?算算看,我該是他們的7.4489795倍,即52.142856個七天,那是多麼恐怖,如果他們連一個七天都覺得透不過氣,那相信我快要窒息了。

但是我沒有,我被隔離在這裡已經足足一年了,我不需要走到天台「抖氣」,我也沒有情緒失控,我反而樂得自在,在這個小小的五百呎多一點的空間裡,夠我享樂。我絶少外出,甚至懶得外出,所以我總會一次過買下一整星期的餸菜,然後就一直窩在屋內,足不出戶,大槪我也實在窩得太久了,沒見陽光太久了,恐怕連人也快要發霉,連看更的伯伯見到我時都說︰你好,很久沒見了。

如果我是維景酒店被隔離的旅客,我會怎樣呢?我相信,只要有一本小說,一部電腦,一個電視和一個收音機,就可以了,因為我現在的生活也是差不了多少,每天,打掃房子、照顧自己三餐,還有三次解毒,已經夠我忙夠我疲累了,除此以外,就是上上網、或看電視、或閱讀、或聽收音機、或睡覺,我太慣這樣的生活,習慣得不想外出,困七天對我來說簡直是小兒科,我甚至想困更久一點才外出,但無奈家裡的雪櫃已空空如也,不添置食物的話我就會餓死在內了。

所以,如果我是維景酒店的旅客,被困七天又有什麼問題呢?真是嗤之以鼻,小巫見大巫。

希望維景酒店的旅客努力加油,困得久了,你們漸漸便會習慣,甚至享受被困的感覺。忍耐一點吧,七天,其實很易過。

02 5月, 2009

隱形的翅膀

是他把她重新帶到舞台上。

這是一場慈善籌款Show,一場舞台版的飯局,她是其中一位被邀的嘉賓,她站在台上,千千萬萬對眼睛盯著她,久未面亮相的她,有點羞怯,當她為台下獻唱時,她的嗓音是震顫的,聽得出,她那緊張的心情,是那種帶著恐懼、焦慮與不安,但又躍躍欲試的心,台下的反應如何?大家會再次接受我嗎?她想。

她獻唱完畢,他帶動台下拍掌,全場響起一片掌聲,然而並不熱烈,是那種含蓄的、禮貌的、又帶點點憐憫的掌聲,來看這場Show的觀眾相信都是些知識份子或知名人士吧,他們安靜,尊敬、專心,不像一般演唱會般胡亂叫囂,大聲高呼台上偶像的名字。

他沒有再問及她太多問題,免至引起她的傷痛,她也沒太多說話,她這天的演出算是完結了,她回到後台。

對於未來,還有許許許多多個未知之數,她的前途如何?發展如何?她不知道,也沒有人知道。早知今日,何必當初呢?一切都是自己做成的,怪不得誰。



當晚她就是唱了這首張韶涵的隱形的翅膀,是她的心聲嗎?

01 5月, 2009

漂亮

浩浩偶然會跟我分享他在網絡上看到的有趣網站或短片,像以下在Youtube上找到的這一段︰



浩浩說這女孩很漂亮,哈,的確是啊,想不到他的審美眼光和我都差不多呢!曾經聽說一個人的面形五觀均稱就稱得上是美,但我覺得五觀的形狀、面形和膚色都很重要,即使多均稱,若有一張包包面、蒙豬眼、豬膽鼻、滿臉豆皮、八兩金的大嘴唇,當然不可能稱得上是漂亮了。毫無疑問,這女孩的確美,還有一把長長的秀髮,美的原因也因她的單純,對母親的一份敬意與孝心,雖簡單,卻真摰。人紅也會美,像歌手謝安琪,人人都覺得她比從前漂亮了,更質疑她是否整容,相反當跌下谷底時就顯得特別醜陋,有沒有發現阿嬌沒以前般亮麗?衛詩也變醜了,一張臉脹脹的,平凡一如街上某個隨處碰見的女子……。

我問浩浩你喜歡長頭髮的女孩嗎?然而他說︰別吵!

我想這該是個歌唱比賽吧,不過,看!台灣人為參賽者舉起的打氣小牌子,可真夠老土呢,黑底白字,還要綑條黑邊,像請願……看得出,這是自己一手一腳做的,不像無記那種十年如一日千篇一律的螢光牌。

浩浩沒再回話了,也許正在用功吧,他說上學期的成績很差,希望他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