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 10月, 2008

「曬命」

最近心情悶悶的,不因毒奶事件(腎晨早已壞了),不因金融海嘯(我沒有買股票,也沒有買雷曼),乃因為看了幾個Blog,而寫blog的主人也是和我一樣有腎病,只是,他們都已換了腎,現在,生活過得很好,過著正常生活,他們常在blog裡不斷炫耀自己有多幸運,自己有多幸福,自己有多麼多愛他們的人,自己和一眾醫護人員有多熟絡……,可以吃喝玩樂,可以照常上學,可以照常上班,可以到處旅遊,吃盡天下美食……,當他們將他們的快樂展示在他們的blog裡,當他們以為是一種分享,當他們以為是一種交流,當他們以為可以鼓勵其他病友(或者她根本其實並沒想過要鼓勵其他病友),他們並不知道,對於一些還沒有機會或者一生也沒有機會換腎的人來說,某程度,是一種傷害……

我不是妒忌,一個blog的作用是什麼呢?除了抒發個人情感,這些文字,是否對他人有益處呢?你的所謂分享,其實不過是「曬命」一場而已。 (作者案︰老實說,大學生寫這樣的文章還要錯字連篇,真的……不知所謂。)

後來,我就這樣告訴浩浩,我說,浩浩,雖然你的blog很悶(正確來說是悶到嘔),但我還是很喜歡看。

以下是節錄自浩浩blog裡的其中一部分文章︰

5 May

第一件事情是「跟」「催」
雖然大多數的教科書都告訴我們,領導與管理都要激勵部屬的士氣,但是這並不是絕大多數經理人有辦法做好的事情。若要說研發主管與專案人員最重要的一件事情是什麼?我們會說是「跟」「催」(Follow and Push)。

對於A級員工,我們要做的不是催他,因為他們主動積極,而且很快就可以調整方向。他們需要的是我們的關心、重視還有資源。
對於B級員工,我們要協助他們排定符合能力與節奏的時程,並且幫他們檢查成果,提供技術解決方案,討論細節技術問題

至於C級員工,除了要做到B級員工程度的協助之外,我們也需要時時提醒他們工作態度,產出品質以及任務方向進度等等,這部分會花費我們最多時間。


(作者簡介: 吳俊瑩-iThome電腦報技術主筆 交大電子工程系、臺大電機研究所、政大科技班畢業,身兼IT/電子技術顧問和某小型電子公司研發處長。 )

怎樣?大家是不是已經睡著了呢?不過浩浩後來說不是他寫的,是他在網絡上看了覺得寫得好於是post上來與大家分享,我說怎麼你會看那麼悶蛋的文章,儘管如此,我知道他一定是認為這文章對自己和別人都有益處,所以才post出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