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11月, 2006

得獎心情

我站在台上,我從主禮嘉賓手上接過獎狀,鎂光燈閃過不停,有記者為我拍照,台下是一陣是熱烈掌聲——沒錯,我得了本年度「中文文學創作獎散文組優異獎」。

老實說我的文章寫得並不好,正如評議委員給我的評語︰文字功力未夠;結構鬆散;沙石很多;故事性太強;太過貼身而缺乏距離感……其實這些我都知道,只是,我實在不知道如何寫得更好,尤其是文字功力方面,我相信需要年月的累積,經驗的琢磨,多讀多寫……有時候我真的有「詞窮」的感覺,往往不能準確地表達出自己的心思意念,以致寫起來就倍加吃力了。

話說回來,得獎令我感到有點意外,有點不能至信,有點驚喜又有點飄飄然,當然我知道仍須加倍努力,絕對不能驕傲自滿;然而下屆我可以爭取更好的成績嗎?我能登上冠亞季軍的寶座嗎?老實說我的信心不大,我的對手太強勁了,要贏他們實在有點難度,即使像今年拿個優異獎也有點危危乎的感覺,他們絕大部份都是大學生,甚至是碩士研究生、曾出過書的作家、雜誌社編輯、教師、記者、或是文壇上頗有知名度的紅人,而我呢?我沒唸大學更沒唸研究院;我不是記者不是編輯不是作家不是教師……,我甚麼都不是,我不過是個平平無奇的超低級公務員,我建議大會該嚴禁所有曾獲冠亞季軍的人士,好讓其他參賽者有機會上位,不然,你年年參賽年年獲獎,循環不息,這叫做考試,不是比賽。

像某個天真無邪的電視廣告︰「次次都係你贏,我唔同你玩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