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11月, 2008

煮食爐故障事件簿

家裡的煮食爐突然打不著,連忙致電煤氣公司派人修理,煤氣公司辦事效率很高,第二天便有職員上來,師傅一看便說,你的煮食爐不合規格,欠了一個開關制。我奇怪為何當初搬進來時師傅替我開煤氣並且修理都沒察覺?我問那怎辦?那位師傅說可替我加裝,但費用要三百元左右。後來他替我檢查打不著火的爐頭,他說燒斷了什麼什麼,可修,費用也是三百元左右,即總共就是六百元了,但首先要加回那個開關制,否則不合格的爐具是不會替我修理的,他問我修不修,買一部新的不過是千多元,我說這房子我是租的,他叫我立刻打給業主。

電話接通,將電話交給他親自與業主交涉,業主說六百元實在太昂貴,倒不如買一部新的還好,他說他可自行安裝開關制,所以維修師傅便離去了。

下午業主來到,他很快便把安全制安裝妥當,似乎很熟練呢,但他不是煤氣公司職員,對於這類專業的技術,我始終不大放心。他修好後問我一個爐頭夠不夠用,如果不夠用可再叫人修理,費用一人分擔一半,我心想這樣也算公道啊,其實當初我是沒想過要驚動他的,因爐具不合規格我才迫不得已找他商議。

我不知他是否持有合格牌照,電視也有宣告呼籲市民切勿自行安裝爐具,為安全著想,還是致電煤氣公司找人維修,順道徹底檢查清楚……,可是一方面我很擔心昂貴的收費,二來又擔心不知怎樣向業主收取另一半的費用,與妹妹商量處理的方法後,又過了一天……叮噹,門鈴響了,今次比上次更快,上午打電話,下午便來了,這一點煤氣公司的服務確實是值得一讚的。我默默禱告,祈求收費不要太昂貴。

向師傅說明情況,師傅一看,他說爐上有水,他將水倒去,再打火,奇怪,境然一打就著了,他說有時水積在上面也會打不著的,啊,原來是這樣簡單,謝天謝地,我登時放下心頭大石,心裡默默感謝上帝,其後他檢查所有爐具包括業主剛剛裝上的新喉管及按鈕,全部合格,沒有問題,另一方面我卻感感到奇怪,第一次師傅明明說我燒斷了什麼什麼,他是騙我的嗎?還是他根本未夠「料」?我開始懷疑了。

這次居然是費用,真要大大慶祝一番,荷包節省不少,如果我當初應承師傅維修,連安裝開關制,六百大元就化為烏有,這回我可安心了,原來當初我的擔心都是多餘的。

我深深體會了聖經的一句說話︰『不要為明天憂慮,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馬太福音6章34節),我覺得這句說話其實也很適合讀給曾特首聽,曾特首很擔心一旦生果金增加到一千元後,對政府構成長遠的負擔,其實這是以後的事吧,十年、二十年後,可能又有令一番新局面,或許到時社會經濟安定繁榮,年年有盈餘,財政根本不是一個問題,長官是否應當考慮當務之急,先照顧長者們的需要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