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11月, 2008

閱讀後感——《子鳥深情》


讀畢關子凱醫生的《子鳥深情》,我不知道,患上讀寫困難,雖肉體上不會痛楚又不用服藥的病症,原來可以令身為家長感到如此痛苦如此難過,真的很難想像,平常笑容滿面充滿自信的關醫生,也會落下男兒淚。

知道這本書其實很偶然,一天我在網頁裡發現一遍關於關醫生的文章,為何我如此有與趣看下去呢?原因是這位關醫生,是我現在腎科的高級醫生。

文章裡提及到他著作的一本書——《子鳥深情》,這書是寫關於他和患上讀寫障礙症的兒子;如何透過觀鳥和親近大自然來克服自身的障礙,闖出新的生命里程,書中提及到很多鳥類的名稱,我從來也沒聽過,對於鳥類,我簡直是個白痴,好像每隻鳥都差不多樣子,如何去分辨呢?我只認識禾雀,也只見過禾雀,是小時候母親告訴我的,極其量不過認識了哥和孔雀,前者因為養過,後者是在動物園看過,其他就一無所知了,也甚少抬頭望向天空的鳥兒,恐怕也沒這種耐性吧!我記得自己也曾到過濕地公園,但那次只是拍風景照居多,我聽見鳥叫聲,卻沒有仔細觀賞,想來我真是白去一場,我到底為什麼要去濕地公園呢?好,下次去一定要好好觀鳥,關醫生在書中說,十一月到五月是觀鳥的最佳的月份,我知道了。

此書寫得不過不失,都是平鋪直述地描寫兒子如何遇到學習上的困難,父親與兒子到大自然觀鳥等各樣情境,書中有不少插圖是關醫生的兒子的傑作,我倒欣賞他那篇英文作文,那是他小學五年級時寫的,寫的卻有條有理,頭頭是道,我肯定自己中學時期也未必寫到他這樣好的文章(我的英文很屎),另一篇是小學六年級的中文作文,也不錯,全篇用擬人法,字體端正,可能因為小朋友唸國際學校的緣故,隨了句子有點西化和有幾個錯字之外,總括來說也算不錯,我想如果他不是患上讀寫障礙,必定是個資優兒童了。

後來我把這事與妹妹分享,妹妹說很多人也患上讀寫障礙,只是從前醫學上並未發現此症而已,有一個患上讀寫障礙的人最後也可成為醫生呢!希望關醫生及他的小朋友都一起加油吧!

我本來對關醫生的印象並不十分好,現在看完這書後,改觀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