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9月, 2006

讓座

自從九月份開學之後,巴士就越來越擠了,上班還可以,但下班的時候要找個位子便很困難,即使有位也是個坐得很不舒服的座位,例如是倒頭位又或是尾排最角落的位置,不過有位總好過冇位吧,遇上真的沒有位時,就只得站著,雖然由荃灣至屯門的路不算太長,但起碼也要20分鐘的車程,如果遇上堵車,情況就更加苦了。

沒法子啊!因為「五天工作週」的關係,下班時間給推遲了,那正是人流高峰期,最多打工族收工時段,這天本來我打算上總站搭的,那就一定有位了,但荃灣的總站實在有點麻煩,必須上天橋繞過對面然後再經過一個商場,我素來最怕爬樓梯,那裡人來人往,擁擠不堪,他們常常撞我,又踩我鞋跟,況且今晚實在有點累,我對自己說,就博一博吧,希望有位啦,於是我如常在福來村站等車,那不過是總站之後的第一個站而已,可是當我一上車之後就非常後悔了,居然一佪位也沒有,連尾排最角落的座位也被人佔去,我感到既徬徨又無助,就在這個時候,有把溫柔的聲音,在我耳邊響起︰我給你坐,你坐吧。

讓座給我的是一位年輕的少婦,當時我十分愕然,我一直以為,人們從來都只會是讓座給老人家、小孩子、孕婦又或是傷健人士,但我以上四種情況皆不是,那麼,這位年輕少婦,憑什麼讓座給我呢?她一定覺得我很需要坐所以才讓給我坐吧,難道她一眼就看出我有病?難道我今天的臉色很差?會不會是面青口唇白那種呢?還是我的肚腩太大,她以為我是大肚婆?想到這裡,我的心驀地一沈。

我接受了這位少婦的好意,坐了下來,並且連聲向她道謝,其實我一直都很想問她為什麼會讓座給我,但我不知為何就是開不了口,有好幾次想開口但最後還是把話吞回肚子裡,似乎覺得這樣問好像有點問題,好像是人家的好心讓座很白痴很多餘,人家當然是覺得你有需要才讓座給你,但問題是她看到了什麼以致她覺得需要讓座給我呢?我到底出了什麼問題?真令我百思不得其解。直至她下車了我還是沒有開口問,我人就是這樣,優柔寡斷,總是錯失一次又一次的機會,我惟有努力記下她的樣貌,希望日後再有機會碰上她時,可以詳細了解一下吧;呀,我想到了,或者可以轉個方式問的!例如我可以這樣說︰你怎麼知道我需要坐的呢? 我相信這樣問會比較正常,不是嗎?可是,她已經下車了啦。

回到家裡,我還一直在思索著剛才的問題,我細意端詳自己,我不是好端端的嗎?我再細心觀察,這才發現,鏡中的我,一臉倦容,瘦削的頸項上,深深烙印著手術後的痕跡……我猛然省悟過來,就在這時,腦裡不知怎的竟冒出了這樣一句說話︰「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腓立比書二章四節)我忽然明白了些什麼……然而同時微微覺著人生彷彿已踏入了另一個階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