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10月, 2006

我再次聽見了……

太習慣人們冷著一張嘴臉了,有時連自己也不自覺地被他們感染著,常常就這樣呆滯著一張臉,但昨晚的事情竟令我十分訝異︰巴士上,一位老婆婆,突然拍一拍我,向我微笑,她指了指手上的一包糖,問我吃不吃,她的笑容很親切很友善很自然,就好像你是她家裡的親人一樣,又或是一位相識多年的老朋友,跟你閒話家常,這事令我再次勾起上次在巴士上那位少婦讓座給我的事情,我忽然覺得︰原來人間還是有情的;世界不是冰冷的。

繼上次那位少婦讓座給我之後,很奇怪,我陸陸續續就看見了很多發生在公車上讓座和助人的事情,各式各款都有︰有學生哥讓座給老伯伯,然後老伯伯就大讚學生哥又乖又好人;學生哥就笑著說︰我地後生麻;應該的;一位滿頭白髮的老婆婆要下車了,她對身邊的一位一手抱著課本一手挽著小提琴的女學生說︰給你坐,雖然她不是刻意的讓座,但是,這位老婆婆讓我感到,她看見了別人的需要;在輕鐵內,一位老婆婆剛走進車廂,坐在我身邊的少婦立刻站起來,向婆婆招手說︰婆婆你過來坐,婆婆連連的道謝;一位先生,一手拿著一大個重甸甸的紙盒,一手拿著幾枝鐵杆類的東西,當時車上已有很多乘客很擠,他的箱子實在無處可放,狼狽不堪,坐在我身旁的一位女士就很有禮貌地對那位先生說︰先生如果你不介意的話,我幫你拿著你手上那盒東西好嗎?那位先生也很客氣,他說不用了,你可以讓我放在這裡嗎?他指指那女士腳前的位置,那裡有一小片空位,女士說好的,於是女士把腿一縮,就讓那位先生把他的紙箱放在她腳前——那位女士也看到了那位先生的需要。

原來,讓座從來不單祇是老人家、殘疾人士、孕婦及小孩的專利,公車上也並非只一味讓座予別人就算了事,當我們看見別人有需要時,應加以緩助,我深深地愧疚,一直以來,在車上只顧看書只顧發夢只顧睡覺只顧看窗外風景,眼裡只有自己心裡只有自己,我從來就沒有理會別的乘客,更沒有顧及別人的需要,我和瞎了眼睛的人又有什麼分別呢?

那些自己佔一個座位行李佔一個座位的人,更應該反省反省!

到龍門輕鐵站時婆婆又轉頭來問我︰要下車嗎?我說還沒,下一個站才到。婆婆微笑點頭。到我真要下車了,她斜側著身子縮起雙腿讓我走過。

「不要只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再次在我耳邊響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