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10月, 2006

我又來到這門前

那天我不過是想在商場逛一逛,我很久沒逛過這商場了,假日這裡總是人頭湧湧,擠得水洩不通,我就是怕又擠又吵的地方,所以我從來不喜歡逛商場,我只愛逛書店和唱片店,雖然有時書店和唱片店也很擠,但最少人們會靜靜地選購貨品;有時我又會到藥房門口玩玩那對可愛的貓貓,很多途人走過都會逗牠們玩,不過貓貓總是愛睡覺,不大理睬途人,妹妹說她們已是隻老貓了;有時我又會站在街頭看人推鎖新產品,他們的聲音和動作不斷重播又重播,連語調快慢節拍也是一樣的,在烈日當空下滴著汗地向途人示範新產品,他們推銷的產品千奇百怪,圍觀的人很多,我看著看著一個下午便這樣消磨了。

沒錯那天我不過是想在商場逛一逛,我剛到郵局交完稅款,我踱著踱著不知怎的就踱到這甬道來了,甬道兩旁店鋪林立,我不能說出這跟我上次來有什麼分別,我甚至忘了我上次來的日期和時間,這裡好像愈來愈雜沓,什麼店鋪都有,各式各樣,可以是毫不相干的︰鞋店酒家鐘錶店服裝店電腦用品店冒險樂園理髮店電器店珠寶金飾店翻版店內衣店超級市場麵店西餐廳文具店……我只覺得這裡很大陸很吵……

我又來到這道門前,我認得這門,唯一這度門沒有變,還是跟從前一樣,淺啡色,兩邊鑲著一格一格方形玻璃,金色的門把,門內燈火通明,我從門前的一小片玻璃望進去,一位男士在一間小房內忙著,我想他大概是傳道人吧,那邊廂有位女士在一張長桌上專心地寫字,可是這兩個人我都不認識了。

門外貼著一對對聯,寫著︰「美門根繫主恩在;真道來臨神意揚。」我在門外兜了一個圈又一個圈,我細細思量這對對聯的意思,我走得很累很累,忽然就記起我還有些東西要買,於是,我跟那對對聯說再見。

回程時我竟意外地與碧鳳擦肩而過,她的眼神很散煥,我不敢喚她,她的病大概還沒康復吧;二來我不知她還認不認得我,她走得很急,我回過頭來時她已走遠了,或者我該找個星期天再來一趟,不過我想我是不會再進到門裡面的了,我是個不宜返教會的人,我只適合一個人靜靜地看網上講道,一個人靜靜地讀聖經……一個人靜靜地禱告……而且,這裡,我想我認得的人也將會愈來愈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