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4月, 2007

《陽光小小姐》- 珍惜相聚一刻

電影《陽光小小姐》說的是一個騎呢古怪的家庭,各人性格騎呢古怪,祖父喜歡看三級色情雜誌,舅父是個同性戀者,自殺不遂,哥哥發了沉默誓,與人溝通都是以手勢和紙筆寫字,他發誓不再說話,直至考進空軍學校為止,他的志願是當一名飛機師,妹妹的夢想就是選美……他們一家人常常為小事而爭吵不休,有天七歲的妹妺獲選「陽光小小姐」選美會參賽資格,高興不已,一家人就總動員齊心合力乘著父親開的老爺黃色麵包車,帶妹妹去參賽,故事就是圍繞著一路上的遭遇至當晚參賽的情形……

而故事最吸引我的地方,就是那家人的「齊心合力」,老爺車常常在路上抛錨,一家人就齊心合力去推動車子;祖父在途中突然心臟病發死亡,他們原本想參加完妹妹的選美會才去處理爺爺的身後事,可是院方卻不容許屍體逗留,一家人就齊心合力將屍體運走藏在麵包車的車尾箱裡,待妹妹參加完比賽再處理;曾經自殺的舅父,也顯得異常落力,是他率先衝到登記處去為妹妹報到參賽的。他們一家人雖然常常吵吵鬧鬧,可是在這次的旅途上卻是盡顯齊心,他們的目標只有一個︰就是要送妹妹去參賽。

曾幾何時我也有這種「一家人齊心合力」的經驗呢?那只有追溯到童年時代了……記得兒時每逄過年,我們一家人幾兄弟姊妹都會圍在一起造油角,媽媽夠力氣有經驗,知道麵粉、水、雞蛋和生油的份量,搓麵粉和預備餡料就由她來負責,麵粉搓好後,就輪到我們幾兄弟姊妹出場了,我因為粗手笨腳,捏的花不夠精細美觀,所以我只負責用杯子將麵粉團印成一個個圓塊,讓哥哥姐姐將餡料包裹在圓塊裡,然後捏成一個個半圓的「角仔」,雖然有點辛苦(別看輕我的工作,這是很花氣力的),我們每個人還是很愉快地去做好自己所負責的工序,那邊廂媽媽就開始落鑊炸油角了,到尾聲的時候,我會捏些奇形古怪的東西,媽媽也照樣放在鑊裡炸,炸好後我通常都會首先品嚐自己的創作,我常常覺得沒有餡料的粉團更好味……

曾經有一段日子,是夏天的日子吧,天氣悶熱得很,家裡又沒有空調,晚飯後,我們會一家大小步行到大角咀碼頭乘涼(那時我們住大角咀),我們帶了竹席,鋪在海旁,隨意坐著,迎著晚風閒話家常,那裡也有不少家庭跟我們一樣,圍坐著乘涼。遇著下毛毛雨時我們就索性跳到人家的貨車上,涼透了才慢慢走回家,偶然也會在碼頭街邊買點小吃例如魚蛋雞蛋仔格仔餅雪糕雪條等,那段日子是最無憂無慮和最快樂的。可是已經不復再了……

我開始明白,一直以來,為什麼我對於天星碼頭要拆卸的事,完全沒有任何感覺,我不曾在那裡留下足跡,我不曾在那裡上學上班,我不曾在那裡約會,記憶中我好像更不曾在那裡乘坐渡輪,一次也不曾……反而現在回想起來,大角咀碼頭拆卸,才更令我傷感。

天星渡輪碼頭,也許有部份人只為了那華麗的鐘樓,至於大角咀碼頭,沒有什麼美景,沒有什麼特色,它要拆卸,沒有人出來抗議,沒有人出來示威,沒有人為它絶食,沒有人為它拍照,沒有人感到可惜……它就是這樣悄悄地走了,走得那樣沉默,走得那樣無聲無色……

一家人合力去做好一件事總是最幸福的。如今我們幾兄弟姊妹都各散東西,各有各的家庭,各有各的生活,媽媽和二姐去世多年,而我自己一個人搬出來住己有兩年光景了,看罷《陽光小小姐》,真令我十分回味昔日一家人相聚的日子,今天如果大家仍然與家人同住的話,當要好好真惜,因為這些日子並非永恆。

皇后碼頭拆卸在即(於本週四即四月二十六日開始停用),一連串的抗爭行動又要再展開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