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6月, 2007

不輕易發怒

某日,我要到銀行辦點事,那時人很多,我只有耐心地等候。四個出納員馬不停蹄地工作,後來不知怎的變了只得兩名出納員服務,後面的人站得久了,開始躁動起來,怨聲不絕於耳。

我前面有位老先生,拿著一大包鈔票,用報紙裹著,當中分成數疊,有人民幣也有港紙,他要存錢。為他服務的出納員是一位年青男士(那位出納員有點像n年前「陽光檸檬茶」廣告的鄭伊健),他面帶笑容,很耐心地為那位老先生存的款項一張張的數,他一疊鈔票會數三遍,一面數完一遍會反過另一面數第二遍,然後放入數銀紙機再數一遍,於是那老位先生就很不耐煩。

「喂!先生,」

出納員頓了一頓,老先生續道︰

「你逐張逐張的數數半小時也數不完啦!一整疊放入機數不就可以了嗎?用不著這麼煩人呀,不然這部機用來幹什麼?看!我一疊疊疊好給你現在都給你弄得一團糟了……」

年青出納員仍然面帶笑容,沒有半點不悅的神色,繼續數錢。

「先生你不煩的嗎?你不煩我也煩啦!」

老先生仍然不肯罷休,一味放聲大罵。十分橫蠻。

年青出納員依然面不改容,他神態自若,微微笑著,兩隻手指靈巧地在一疊鈔票上飛躍,很專心地工作,完全沒有受到老先生半點影響,也沒有答理這位蠻不講理的老先生。

我十分欣賞和佩服那位出納員先生的工作態度,我覺得他很專業,很有修養︰『不輕易發怒』(哥林多前書第十三張五節),香港人常常就是欠缺了這種本質,以至夫妻之間不能互相體諒,釀成很多家庭慘劇;鄰舍之間不能互相忍讓,打鬥爭執甚至傷人殺人等事件常有發生,這些全是因為我們容易動怒。

終於出納員數好了老先生所存的款項﹐為老先生打簿和整理鈔票放進抽屜內,老先生仍然一臉不服氣。繼續發他的牢騷,埋怨出納員先生浪費他的時間……

老先生見女經理走,竟把她叫住,不放過任何一個可以控訴的機會。活像一條死不瞑目的魚。

「經理呀!你要頒個獎給這位先生了,他逐張逐張數得這樣清楚……」

女經理微微笑了一下,便跑開了,也懶得和那位野蠻的老先生理論。

我倒覺得這位女經理可真要獎勵一下這位職員,當然,獎勵的原因並非因為他數錢數得清楚,而是他的工作及處事態度,當你正在專心地工作時,有人在你耳邊不斷嘮嘮叨叨,而你也能有條不紊地把工作做好,實在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出納員為老先生辦妥一切手續後,將存摺還給老先生,並且輕輕說了聲謝謝,嘴角還泛著淺淺的笑容,好像剛才什麼事也沒發生一樣。

好不容易輪到我了,剛好正是那位年青出納員先生為我服務,我向他點點頭,不期然也微微笑了一下。

「麻煩你,請替我存入這筆款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