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6月, 2007

小故事分享

在家休息數天,偶然從電台聽來一個小故事,覺得很有意義,在這裡跟大家分享一下︰

『一個人氣急敗壞走來,對我說︰「我有一個消息要告訴你……」

我氣定神閒地說︰「慢著,在你未把這事告訴我之前,首先我得要問你三個問題。」

那人大惑不解,他皺了皺眉︰「什麼問題呀?」

「首先,這消息是否千真萬確?」我問。

那人聳了聳肩︰「不……不知啊,只……只是從某人聽回來而已。」

「第二︰這消息重要嗎?」我又問。

「不重要的,只是……只是一些等閒事而已。」那人搔了搔後腦刁。

「第三︰這件事與我有關嗎?」我再問。

「沒……沒關啊,只是………只是一些八卦事而已。」那人擺了擺手。

「既然這事不是千真萬確,又不重要,也與我無關,那你不必說了。」我斬釘截鐵地說。

那人沒精打釆地走了。』

所以,我們在說話之前,首先得要問問自己三個問題︰

第一︰這件事是否千真萬確?

第二︰這件事重要嗎?

第三︰這件事與對方有關嗎?

如果以上三點答案均答案均是否的話,那麼,請不要說。

我想起聖經上一段經文︰這樣,舌頭在百體裡也是最小的,卻能說大話。看哪,最小的火,能點著最大的樹林.』(雅各書三章五節)

很多時,我們就是犯了這樣的錯誤,張開嘴巴亂說別人閒話,以至人與人之間誤會重重,是非油然而生,彼此之間關係破裂,造成分化……

所以,大家說話之前,請停一停,想一想。這些說話是祝福他人?還是使人受傷?,如果是後者,那麼,請不要說。

願,共勉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