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9月, 2007

再談資優

九歲神童沈詩鈞,年紀小小便踏上大學之門,大家都投以豔羨目光,家長門紛紛期望自己的子女是個資優兒童,可是,過早唸大學又是否一件好事呢?即使是十四歲的何凱琳,如果我是她,我一定會多享受兩年的預科生活,何需那麼急趕要唸大學呢?

我認為唸書是一種享受,在學的兒童是最幸福的,我們從學校裡不只是吸取智識,也能從中學習到與人相處、待人接物等的社交禮儀,為將來在社會工作時作更好的準備。

我們在學校裡也會參加各樣的課外活動(我現在也很後悔自己讀中學時參加得太少),例如各類的球類活動、游泳、體操、音樂、舞蹈,閱讀、繪畫,甚至是現在十分流行的遊學團等,這些活動能增廣見聞之餘,同時亦可鍛鍊體魄,結交不冋的朋友,擴濶生活圈子,使身心發展得以平衡,也可提昇個人氣質及品德,社交能力等,不然讀死書只能是個書呆子了。沒有健康的身體,沒有健康的心靈,即使你如何資優也是徒然的,記得何凱琳自己也表示︰『我最弱就是PE了……』可想她在運動方面是比較缺乏了。

小孩子就是要快快樂樂地享受童年生活,何需那麼急著要跳級急著要唸完大學急著要出來社會掙錢呢?給你掙得早又如何?還不是等如比別人辛苦早幾年嗎?我就誓死都不肯了,從另一個角度看,那只不過是等如一棵植物,比其他同類的植物早開花結果而已,沒有什麼值得希奇,沒有什麼值得羨慕,孩子他日回憶過去,定會覺得自己欠缺了些什麼——那是一段天真爛漫的童年生活。

讓孩子自然地成長,自然地發展,讓他們有一個美好的童年,這是最幸福不過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