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1月, 2009

零九得米

午飯後,我到超級市場買菜,心裡盤算好要買的東西,於是穿好外衣及鞋子,便出門去。

我走到一欄擺放奶品咖啡的貨架前,提起一罐呍呢嗱粉,並慣常地看看罐底的到期日,咦!是 12-2008,我再睜大眼看清楚,沒錯罐底及罐身也清清楚楚地印著 12-2008,我拿起另一罐,都是一樣,我再拿起其餘放在架子上的幾罐,也是一樣,該不會是生產日期吧?大概是理貨員太快活了,並未察覺到零八年已悄悄地走了。於是我立刻拿去問附近的職員,是不是過期了,職員小姐一看,說是啊,我說還有好幾罐都是08年的,她匆匆走到那貨架前檢查,然後就一一將過期的貨品搬走了,她轉頭對我說,請你等一等,我以為她要拿新的貨給我,誰知她卻拿來一小包食米,我莫名其妙,她見我沒反應,說,你找到過期食品可得到一包米,原來如此,我心裡想,零九年得米,真是好兆頭呢!我看看包裝袋,沒有印上日任何日期,希望不會是過期貨吧!後來我等了很久,她還沒有把新的貨放到架子上,我最後沒有買到呍呢嗱粉便回家了。

後記︰

我們常用「得米」代表獲取、得到的意思,原來俗語說的「得米」,有這樣一個典故︰

「得米」一詞起源很早,根據《晉書》所記載 , 古代曾有位相士名叫陳訓, 其命理占卡十分靈驗 , 活像生神仙一樣。當時有位名叫周鄺的參軍,請陳氏為他占卜軍事前程 ,結果陳氏表示,他會在兩年內升官發財,而他承諾,若陳氏所言屬實,日後定必提拔陳氏當官。但這位陳氏就表明 ,自己不想當官,只想得一些米作為報酬,所以他便要求以米代替一官半職。後來,周鄺真的當上了金子將軍,為了獎勵陳氏料事如神,於是以米作為報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