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7月, 2006

十八分鐘背後

今天真倒楣,我不小心把放在把雪櫃頭上的凍水瓶推翻在地上,只聽見砰轟一聲巨響,瓶子墮地,瓶內的水瀉滿一地,我以為玻璃瓶會碎裂了,誰知拿來一看,瓶子竟然完好無缺,不但沒有粉碎,就連半條裂痕也沒有,我連忙把它重新放好,並拿來拖把將地上的積水擦乾,再看看時鐘,時候不早了,我的咖啡還沒沖好,我習慣每天早上都會為自己沖一杯咖啡,然後才去上班,大概因為剛才打翻凍水瓶的關係吧,雖然瓶子沒半點損傷,但我喝咖啡的心情明顯地大大減退了,時間這樣緊迫,我只能大口大口地把杯子裡的咖啡灌進肚裡,我常常覺得,喝咖啡的速度不宜太快,也不宜太慢,太快的話就品嚐不到咖啡的香濃美味,太慢的話咖啡涼了就不好喝,其實我是不宜喝太喝咖啡的,但我不能控制自己,因為,我已經上了咖啡癮。

今天是星期三,別人都說星期三是最難捱最累的日子,一星期已經累了兩天,元氣用盡,而週末遙遙的還有兩天才到,你一早計劃好星期六要去哪裡玩要去哪裡購物,但到星期六你便會像隻死蟹一樣攤在床上不願起來,五天工作,已經實施了將近一個月,旁人都說是政府「明益」公務員,但又有誰知道,這十八分鐘(實施五天工作後,每天工時多十八分鐘)的背後,原來隱藏著那麼多不快和爭呦呢?我們的困苦和辛酸,又有誰明白呢?政府說得真好聽,說什麼「提高生活質素;有助激勵員工士氣;促進社會和諧云云……」其實不然,而很多人也說︰每天只不過多做十八分鐘的工作,星期六日就可以一連有兩天假期了,時間好用得多啦!最初我們也這樣想,並且非常期待七月的來臨,誰知真正實行時完全不是我們所想像的。

為著要補回給市民一貫星期六的服務時間,我們並非多做十八分鐘就算,就以我們消防處為例,除了所有緊急服務(包括消防、救援及救護服務)將維持不變外,其他後勤辦事處之服務時間為上午8時30分至下午5時45分,換言之我們每天就需要增多45分鐘的工作時數,因此我們必須要將同事們分成兩更,早更的工作時間為上午8時30分至下午5時18分,夜更的工作時間上午為8時57分至下午5時45分,然而因為大家都不太喜歡返夜的一更,所以問題就來了,人手方面怎樣分配呢?三個人一組還是兩個人一組?還是一個一個輪流「守夜」?如果有同事放假又怎樣安排?要找人替嗎?找誰替和怎樣補回那人工作的時數?多久才轉一更呢?天天轉?還是一星期轉一次?又是問題。總之談來論去不過是幾丁人而已可卻就是搞不妥當,大家就是心裡不服氣,而不服氣的原因只有一個,不是因為大家「怕蝕抵」,對於工作,我們一向都是盡心盡力的,阿SIR要什麼我們都會盡力為他們辦妥,而是不公平的處事及管理手法。你處事不公平,人家便會不服你

好好一個寫字樓,為什麼要弄成這樣呢?

我常常想︰一個寫字樓要工作得融洽惀快,運作順暢,必須大家傾力合作,同一條心,為著整體辦公室利益著想,我們的工作效率才會提高,我們才能有更優質的服務,以提供給大眾市民。

自從實行了五天工作之後,我反而覺得比以往更累,晚了下班,要和其他上班族擠公車爭位坐,實在「有壓力」之餘,也不好受,雖然我已「終於」(說是「筍我」)被豁免出去(只需返早更),但看著其他同事之間每天都為著返早還是返晏而吵吵鬧鬧,心裡也很替他們難過,看來這十八分鐘背後的辛酸,就只有我們才體會得到。

但願同事們儘快安排好工作方面的間題,珍惜大家能在同一寫字樓合作的緣份,就如我今天早上打翻的凍水瓶,瓶子沒有碎裂是一種僥倖,即使碎裂了也不打緊,買來一個新的就是了,頂多是當天再沒有任何心情喝咖啡,但如果人與人之間的感情碎裂,便不可能再買一個新的回來,而要修補也不是易事。願,共勉之。

我們的工作時間,各個政府部門都不一樣,視乎對大眾市民的需要而定。如大家想知道更多有關政府推行五天工作的資料,可瀏覽以下網頁︰

http://www.info.gov.hk/info/5day/chi/index.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