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7月, 2006

「以資表揚」還是「以茲表揚」?

有時候,我會很樂意替阿SIR打中文,阿SIR不時會有些中文文件要打,例如表揚信、致謝信、演講詞等,這時,我會把自己當作編輯,把阿SIR擬好的稿件仔細看一遍,然後像老師批改學生的作文一樣,把阿SIR的錯別字大大的用紅筆圈起來,那一圈的感覺,實在是既好玩、又爽又過癮,阿SIR常常會寫很多錯別字,又有很多病句,而且文筆又不通順,例如「藉口」的「藉」字,阿SIR就常常寫成竹花頭籍貫的「籍」字,屢次都要我改正,阿SIR的中文其實很差勁,論英文,他當然比我強,可是論中文呢,我敢說我是比他好的,97回歸,我們這群寫作人就自然吃香了。

前幾天我替阿SIR打了一篇演講詞,阿SIR又寫別字了,第一句已經有別字,唉!阿SIR這樣寫︰ 『大家好,歡迎來臨今日的消防總長嘉許狀及優良記錄頒獎典禮。』

於是,我將「來臨」的「來」字圈起來,改成「蒞臨」。

再往下看,又有錯別字了,阿SIR將「守望相助」寫成「手望相助」,哈哈,於是,我又大大的把阿SIR的「手」字用紅筆圈起來。

跟著,又有人士的「士」字啦,阿SIR很喜歡將人士的士字加企人邊,其實這是不必要的。

可是,有一處,疑問卻來了,有一段是這樣的︰

『以上四名人士堅毅救人、不畏危難和同心協力助人的表現,高度體現出人性高崇(應該是崇高吧)的品德。在此分別頒予四位人士消防總長嘉許狀及優良表現紀綠,以資表揚。』

我把「以資表揚」的「資」字圈起來,打成「以茲表揚」。

但後來,阿SIR又改掉我的茲字,寫回他原來的「以資表揚」。

回到家裡,我一直都在想︰到底應該是「以資表揚」還是「以茲表揚」呢?

後來我看過那張嘉許狀,也是用這個「資」的,我想︰沒道理連嘉許狀也印錯字吧!難道兩個詞語都通用?

可惜家裡又沒有一本有份量的字典,商務新詞典,幫不了什麼忙。但我還是照樣翻查了兩個字「資」和「茲」的解釋。

以下是根據商務新詞典的解釋︰
資——有六個解釋︰
1 財物;費用。如物資;川資。
2 資料;如談資。
3 資質;如天資。
4 指地位、聲望、閱歷等。如︰資格;資歷。
5 供給;資助。如以資參考。
6 憑借;依賴。

如果是用這個「資」的話,看來是第五個解釋最接近了,解作供給,意思就是用嘉許狀及優良表現紀綠, 以供給作表揚之用。

原來資字也可以作供給解,例如我們也可以說「以資識別」、「以資鼓勵」等;真是不查不知。

我再翻查「茲」字,有四個解釋︰
1 此。如︰茲理易明。
2 現在。如︰自茲以後。
3 年。如今茲;來茲。
4 通“滋”。益、更加。

如果套用在上述句子上,我想應該是第一個解釋沒錯了,解作「此」,那麼全句的意思就是用此——「消防總長嘉許狀及優良表現紀綠」,來表揚這四名人士。

看來兩句都好像說得通。

忽然想起了可洛,可洛是編輯,又是浸大中文系畢業,而且也是個作家,小說新詩和散文都寫得十分好,他最近一篇日誌,提到不少文字工作者「呃飯食」,一篇文錯漏百出,400字的一段就需要超過20處改動,於是,我就決定嘗試請教可洛,看看他可否幫到我解決上述的疑問。
可是可洛卻叫我自己翻查字典,氣死我!

想打電話問在中學任教的妹妹,妹妹是中文科老師,大學時唸的也是中文系,她一定會知道吧!可是想想︰這陣子她大概正忙於改考試卷吧,加上A-Level放榜時期,學校應該會有很多事情忙著,還是不要打擾她好了。

又想問浩浩,浩浩的中文也不錯,很多時候我將寫好的文章傳給他看,他也能一下子便找出我的錯別字漏字等,人真的很奇怪,自己永遠看不見自的錯處,我明明已核對了很多回呢!可是呢,這陣子很少看見他在網上,或許他要陪他的BB狗狗玩吧!他生了BB(他說他是BB的爸爸,正傻瓜)便不必理我了!

於是我決定上YAHOO的知識+問網友,可是網上的解答眾說紛紜,各持己見︰

A說︰兩個通用,如果你係yahoo搜尋“以資表揚”及“以茲表揚”,就會發現兩句都得.

我早就搜尋過了,可是搜尋得到並不代表就是對的,網上經常會出現錯誤的資訊,就像「陌路人」這個詞語,如果你用搜尋器在網上搜尋的話,你會發現有很多人會打成「默路人」,所以網上的資料是絕對不可信靠的。

B說︰應以以茲表揚為正,以資表揚為大誤!
茲,作副詞用時,有此、這個、現在的意思。
以茲表揚,就是以此物作表揚的意思。(如以茲證明的茲亦是相同解釋)
引用上面例子,就是以嘉許狀和優良表現紀錄去表揚那四位人士。
而「資」卻並無作任何副詞之用,亦無類似解釋,因此「以資表揚」大錯特錯。
雅虎搜尋出不少錯誤資訊,使用「以資表揚」的也是因同音字而相繼犯錯,
此風不可長!
參考資料:︰中文百科大辭典
樓下的朋友:物資之義本不在任何物質,而是有關財產或金錢價值之物,而獎狀和紀錄等物根本不是物資,故嚴格而言「以資表揚」始終用字不當。

似乎說得很很有理據,參考資料還是:︰中文百科大辭典,但我還是半信半疑。

C說︰" 資"有五個解釋:1.財物;費用,例如:物資;川資。2.資料,例如:談資。3.資質,例如:天資。4.指地位、聲望、閱歷等,例如:資格;資歷。5.供給;資助,例如:以資參考。但是"茲"有四個解釋:1.此,例如:茲理易明。2.現在,例如:自茲以後。3.年,例如:今茲,來茲。4.通"茲"。益,更加。以資表揚__用一些物資來表揚他人,而以茲表揚__就用一些証明物品,例如:証書來表揚他人。所以,兩者也通用
參考資料:
商務新詞典

以資表揚的資在這裡解作物資?即用物資來表揚他人?我想不會吧?!完全理解錯誤。不知他想說什麼。

D說︰ 以茲表揚對.

這位朋友答得太簡單了。憑什麼說以茲表揚對呢?要解釋一下呀!

最後我上台灣的知識+問,我總覺得台灣的朋友答問題比較認真,他們是真正認識才回答,不像香港的網友們,只為求取分數,常常亂答一通,第二天,我就收到一位台灣朋友的回覆,是這樣的︰

這個問題我之前在學校要做獎狀給學生時也有遇到,後來問了一下學校的國文老師之後得到答案是,兩個都可以,但兩個字的解釋不一樣。以茲表揚:茲,"此"的意思;以茲表揚,指"以此來表揚你"。以資表揚:資,"給予.供給"的意思;以資表楊,"給予你表揚"。

參考資料學校國文老師

這位台灣朋友解釋得十分清楚,我也相信是這樣的,我終於得到了滿意的答案,原來真的兩個詞語都通用嗎?今次又學到東西了,有時候錯不要緊,最重要的是能從錯誤中學習,今次是我圈錯了阿SIR的字,在這裡說句對不起,真的不好意思。

2 則留言:

梁偉洛 說...

恭喜你找到答案。
其實叫你查字典,也是想你找出答案來。因為編輯以至其他專業人士,勝人之處並不單是他/她的學識,而是其解決問題的能力,他們知道哪裡可以得到答案。如果你問我,我會用「以資表揚」,這是因為前句已經提到嘉許狀了,這類再用一個副詞「此」,不是太累贅了嗎?

ChunChun 說...

謝謝你,我會加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