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3月, 2007

最緊要品格

特首選舉論壇,真的精采,曾蔭權梁家傑,到底最後誰勝誰負呢?我一向對政治觸角並不敏銳,我只愛看他們爭辯時的樣子;他們說話的語氣;和閱讀他們臉上的各種表情……看看有沒有憤怒?有沒有不悅?有沒有厭煩?看著看著就令我入神……只是,我一直都不明白,為何所有傳媒都說梁家傑的表現較佳?我本人就支持曾蔭權,不為什麼,就只單看他的態度。

曾顯然比梁誠懇和謙卑得多,是做到就說做到,是不可能做到就說不可能做到,若然真的無法實行,任你說到天花亂墜也是徒然,梁又常常抬高自己踩低別人,老愛說自己怎樣怎樣好,然後就踩低曾說人家的不是,做得怎樣差勁……明明自己錯了又不服輸,還要「死都拗番生」,活像《大時代》的丁蟹;自高自大,自以為是,橫蠻霸道……總括一句說︰我支持曾蔭權,至於梁家傑?我仍然覺得他只適合做一個律師。

記得席間有人問︰你覺得自己有什麼做得到而對方是做不到的呢?這對梁家傑看來實在易如反掌,他當然應為自己什麼都做得到,什麼都做得比對方好,對方就樣樣事都弄得一塌糊塗,照我說應該反過來問,問題應該變成︰你覺得自己有什麼地方做不到而對方就得到呢?或者︰你覺得對方有什麼地方比自己優勝呢?看看他們的反應如何,那不是更有趣嗎?因為認識自己的弱點很重要,這才會有更多的進步空間,警覺性自然大大提高,處事就更小心謹慎。

沒錯,就是要看反應,政府都是以這套準則聘請人的不是嗎?記得那年主考官問我,CA的起薪點是多少(n年前曾經申請過CA職位)?我當場啞口無言,支吾以對,那樣一個刁鑽彆扭的數目我怎能記得住?醫生說不能好好記牢人家的姓名是SLE本身的病徵之一,而我的情況則是連數目永遠都不能記得清楚,如果你現在問我每月的薪金是多少?我依然無法把正確的數目說清……後來我居然被錄用了。

再說一遍,今次的論壇,我只看態度,只看品格,內容論點並不重要,這裡不是法庭,這個論壇從來不是一場辯論比賽。

「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馬太福音五章三節)他們倆都是天主教徒,相信這個道理應該很明白吧!

品格才是最重要的;這是作為一個行政長官的首要條件,聰明的你又會選擇誰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