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 3月, 2007

《愛君如夢》-給生活的反思

最近看了一齣舊影碟《愛君如夢》,單看戲名滿以為又是些胡胡鬧鬧無里頭的爛片子,那知原來是一部勵志片,帶給我不少領悟,生活上重新有了新的反思。

片中大概內容是講及阿金(吳君如飾演)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看見南生(劉德華飾演)跳的一支舞,南生迷人的風采,以至阿金一看便被深深吸引,於是決心拜他為師學社交舞,更不辭勞苦甘願在南生的舞室當清潔工賺取工錢以作學費之用,同一時間南生遇上了社交名緩Tina(梅艷方飾演),Tina為人高傲,事事都看不上眼,她什至瞧不起南生舞室的同學,兩個女孩兩種不同的性格,以及面對生活上的種種態度,南生如何抉擇……?

生活上,我覺得自己太像Tina了,太多的埋怨,太多的不滿……小時候我埋怨家裡太窮;我埋怨不能擁有自己一間睡房;長大了我埋怨工作太沉悶;我埋怨工作太低下(常常要肩負WORKMAN的工作);我埋怨人工太少(也許這是我一直忘記自己的薪金有多少的主因);我埋怨工作間沒有一部可以上網的電腦;我埋怨工作桌的方位向著大門口;我什至會嫌棄身邊的朋友配不起自己……

許多微不足道的事情,與其用這些時間去嫌棄、去埋怨;倒不如好好學習適應,積極面對吧!太窮就要更加努力掙錢囉,像阿金不辭勞苦的去當一個清潔工,阿金的努力積極而又樂觀的性格,真令我讚嘆不已,香港人的怨氣也實在太重,動輒就去上街、去示威、去遊行、去請願……其實我們有否反省過,自己可曾盡心盡力?

最近工作上起了一點變化,四月份將有新的OFFICER加入,於是寫子間就了新的安排(詳情不便多說),從其他同事的口中隱隱聽見被影響的同事有點點不高興,我也留意到她終日鬱鬱不歡的樣子,既然事情已成定局,何不開心面對?何況也不過是一年時間而已,一年眨一下眼就過了。

只要我們抱著開懷樂觀的好心情,凡事欣然接受,以一種積極的態度來面對,才得人喜愛。正如阿金對Tina說『容入一點吧!』願共勉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