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8月, 2009

愛人如己

伊院再度發生醫療事故,委實令人心感失望,事源是一名護士沒有檢查疫苗有效期,把已儲存了 46小時的稀釋卡介苗,替五名初生嬰兒進行注射,比本來只可儲存四小時過期接近兩日。為何這樣基本的工夫都做不好呢?據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副會長崔俊明表示,過期疫苗或會滋生細菌,最嚴重可引致嬰兒出現敗血症。他亦指出,每間醫院檢查病房雪櫃藥物的程序不同,但我真不明白,無論一星期檢查也好,每個月檢查也好,在注射之前,不是應該將藥物名稱、使用日期、病人名稱等等都一一核對清楚嗎?我每次到健康院打補血針都是由兩名護士核對資料的,確定正確無誤才替我注射的。

然而總是這樣,一有錯誤就檢討檢討,然後提出改善方案,可是到這個改善了之後,沒多久又有新的錯誤,像是沒完沒了,到底這些錯誤何時才會停止呢?

我認為什麼也不用改善,方法很簡單,只要你把你服務的對象當作自己,換句話說,當你為病人注射藥物時,你就當為自己注射,當你為嬰兒戴上腳帶時,你就當那是你的親生骨肉,當你為病人輸血時,你就當為自己輸血,當你為病人做手術時,你就當躺在手術枱上的是你的親朋好友,當你發現有人暈倒街頭,你就當躺在地上的是你的親人或至愛,當你為病人洗肚時,你就當那是你自己的肚子,只要你懂得這樣想,你自然會知道應該怎樣做。 所謂愛人如己,就是這個道理。

我記得那時候明姐放假,安安偶爾會來幫忙泡咖啡給大Sir,我看見她有忙亂又有點不知所措,她常問我該下多少咖啡粉?放多少糖?奇怪,她明明每早都泡一杯香氣撲鼻的咖啡給自己,常常引得我心癢癢的,於是我說,你就當泡給自己喝好了,之後她就變得熟練起來,也放膽了。

『你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 – 你的神,其次就是要愛人如己。』(馬可福音︰30 - 31)可是要做到愛人如己,談何容易?又有誰可以真真正正做得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