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1月, 2010

遊戲的樂趣

最近得知《開心農場》出現了一堆外掛,這些外掛琳瑯滿目,千奇百怪,據聞會自動除草、自動除蟲、自動澆水、自動施肥、自動收成和自動餵食動物,甚至可以讓動物復活;也會自動偷取朋友農作物、自動幫朋友除草及澆水殺蟲等各樣動作,玩家只要勾選要執行項目及設定好執行的時間,便可雙手交叠胸前坐享其成,而且即種即收,快捷方便,但軟件並非免費的,這類所謂小助理,原來也要180元新台幣一年(有些更貴,雙帳號 90天 400元),縱使如此,還是有不少人願意付出真金白銀來購買此類程式,我好生疑問,其實遊戲不是要來慢慢玩的嗎?為何要這樣急功近利?我就是喜歡事事親力親為,遊戲的樂趣在於其過程,無論澆水也好,除蟲也好,收割也好,這正是遊戲的精髓,如果什麼也不用做,那還算是遊戲嗎?我連農民幣也捨不得得買,我只覺得用真錢買假幣實在不值得,給你種出一千塊田又怎樣?即使收成豐厚,有天文數字的金幤或農民幣,都不過是個虛擬的數字罷了,享受不到遊戲的樂趣,還要自掏腰包,我只覺得,這樣會不會太愚蠢呢?

記得那陣子阿Sir 的辦公室有一缸金魚,但阿Sir從來都不會去餵魚的,於是這項差使便落在我身上,但我卻十分享受,我每早負責餵魚,我只覺得阿Sir真笨,餵魚真是好玩啊!這是養魚最大的樂趣,正如《開心農埸》也一樣,種菜除草除蟲和偷朋友東西等,都是遊戲最好玩的地方,如果連這個動作你也不願意付出,那你不過是一個觀眾而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