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5月, 2006

買錯了

沒錯,近來在選擇讀物方面的確是小心了,因為怕「買錯書」。

家裡地方小,太多書,實在沒地方放,而且,要搬家的時候就可苦惱了。所以現在逛書店,經常都提醒自己,無謂的愛情小說就別買,在圖書館借得到的書也別買,對寫作方面絲毫沒有幫助的書更別買;當然太喜歡的作者就一定會買。

有一些書,不是寫得不好,文筆方面沒問題,而是內容不吸引,無病呻吟,簡單說句總之就是悶,有些書剛巧相反,不是內容不吸引,而是寫作手法沒有新意,陳腔濫調,缺乏創意,這類書只能當作消閒娛樂解困之用。然而我最怕買到一些書是完全看不明白的書,明明每一個字都認識,明明每一句都明白,明明每一段都讀得懂,可是加起來整遍文章就是不知道到底作者想表達些什麼,說個笑話︰我喜歡用書籤夾在書裡辨出自己看到的頁數,曾經有一次,書籤夾錯頁數,夾在另一篇故事裡,到我第二次再掀來看時,我竟然全然沒有察覺,直到我看到故事的末端,我再翻看篇章的題目,才猛然察覺原來自己看了另一篇故事。

也許書就好像畫一樣,有些是寫實畫,大家一看就明白畫家畫的是什麼,有些是抽象畫,需要用心思巧、想像和捉摸,才會捕捉到畫家的心意,但如果太抽象的話,我相信就只有畫的人才看懂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