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9月, 2008

亞氏保加症

日前《星期二檔案》介紹一種病症名為「亞氏保加症」,通常,我們能從別人的眼神、語氣、聲調、表情等判斷到對方的心情,是悲是喜,是快樂或是憂傷,是喜歡還是厭惡,可是患上亞氏保加症的人卻缺乏這種判斷能力,對這種「非語言表達」有很大困難,簡單說句就是不懂看人眉頭眼額,他們有溝通上的困難,社交上的困難,和缺乏想像力及富創意的玩耍方式,他們的世界大抵是平面而沒有深度的,如果真是這樣,那麼,我正正是他們的相反。

但又不代表我是個富有創意玩耍方式,並且生活在一個多采多姿的立體世界裡,好的東西總沒我的份兒,或許是因為我太極端,太會閱讀人的臉孔,我甚至能從文字(例如MSN或E-Mail)當中推敲別人的心境、表情,所謂物極必反,問題來了,我對他人的反應會特別敏感,他/她的一字一眼;臉部微妙的變化;一舉手一投足,都成為了我的憂慮我的不安,就跟亞氏保加症的人剛剛相反,無論是眼神、聲音、語氣、表情等特別敏感,很多時都會胡思亂想,而且往往傾向負面 ——他/她好像是生我的氣喎!?他/她好像是不喜歡我喎!?他/她好像是針對我喎!?他為什麼不覆我信!?種種疑惑,所謂疑神疑鬼,以至常常使自己陷於一個不快樂和自責的境地,是不是我說錯話呢?是不是我做得不夠好呢……,種種猜疑使我不敢與他人有進一步的交往,以至缺乏朋友,缺乏社交生活,所以,我依然跟亞氏保加症的人一樣寂寞。

如果你認為我說謊,如果你認為我才是個不懂看人眉頭眼額的人,如果你其實很討厭我,而我卻沒有看出來,那麼我告訴你,是你掩飾得太好而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