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9月, 2008

出走了的兄弟

和浩浩談起奧運,他說輸的很慘烈。

我說你們排名八十,還奪得四面銀銅牌,成績算不錯。我們什麼也沒有,空手而回,零雞蛋,得個吉。

奇怪的是他竟說,現在香港還有自己一隊啊!咦,台灣不也是獨立一隊嗎?這話本來我打算向他探究,我正正想問他,台灣究竟是不是自己獨立一隊?如果得了金牌又會唱什麼歌?誰知給他搶先說了,我反問說你們不也一樣是自己獨立一隊嗎,你們還有自己的旗幟和國歌呢……。原來是我誤會了,我以為他指香港派出的運動員,不烈入中國隊,而是自己另外一隊,後來我終於明白了,其實意思剛剛相反,他想說香港隊等同中國隊,香港還是屬於中國的。很明顯浩浩不認為台灣是(而事實上也並不是)一個國家,也不知屬於哪個國家,是有被孤立的感覺嗎?後來他加以解釋︰

「你們已被大陸統治。」

我皺眉,統治?喂喂,我們是一國兩制啊,我想浩浩對關於香港和中國的關係還是不大了解。

我鼓起勇氣問浩浩,到底你們屬於什麼國?我知道關於政治的問題,一向是台灣人的忌諱,可是我還是按捺不住好奇問了。

「中華民國」。浩浩沒有逃避我的發問。

「那即是中國嗎?」其實我真的不知道。

「中國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台灣是中華民國。」浩浩一字一句地解釋。真有趣,只是中間多了「人」、「共和」三個字而已,可是已經是兩個世界了。

「唔,真是很怪,我常常覺得你們是一個出走了的兄弟……。」這是我一直以來對台灣的感覺,台灣就像是個出走了的兄弟,一個不聽話的孩子——不聽話,出走了。

「白痴才聽話!」浩浩好像很憤怒。「重點是沒有言論自由、思想自由、新聞自由,這種中央集權的國家,誰不想出走!」

「------。」我無言以對。

「你忘了天安門事件了嗎?西藏事件,也一樣,都是和平抗議而已,但中國卻屠殺自己的人民。」

「當然記得。」我說。

「然後利用媒體來騙人民,說是人民爆動。」浩浩似乎越說越激動了。

「跟本不是西藏爆動,而是中國卻屠殺自己的人民。然後反過來騙人民說西藏爆動,這叫新聞自由。」浩浩連珠炮發,我發覺對話必須要終止了。

想不到我們竟然由奥運扯到「六四」,再由「六四」扯到最近西藏的動亂。

「不信,自己google就知道,就是因為這樣,所以大家才抵制北京奧運,因為是中共不對,屠殺人民,這是抵制北京奧運的由來。」

我一直以沉默來應付浩浩,因為我知道自己一定拗不過他,我不是他的對手,他要說明一個道理時會一直撐到底,力求勝利為止。

「而中共又把所有的錯,推給別人,簡單一句話,你沒有槍,你會白痴到,沒事去跟有槍的對抗嗎。」浩浩卻沒有停止的意思,似乎還要一直轟下去。我的肚子有點餓,惟有走開一下,到廚房煮點吃的,暫避一避。

再回到電腦前,浩浩已經下線了,我終於鬆一口氣。否則這樣一去不知要扯到何時——沒有好結果。

但其實有個問題我真的很想問他,我想知道中國拿了五十一面金牌,你們可會為此感到高興?但我想其實我是知道答案的,我估他一定會決絕地答︰不會。然而直得慶幸的是,會為「六四」而哀傷的,總算還有一線曙光,希望在前面,恐怕連這種哀慟都失卻時,才最可悲最叫人心痛絕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