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9月, 2008

融合

上篇提及到有關「亞氏保加症」(是自閉症的一種),如果不是傳媒的報導及介紹,我從來都不認識這種病,我從來都不知道原來世界上有一類人,是天生不懂他人的情緒的,當我一面看的同時,我不斷思考,我發覺現時社會只著重於如何治療患者本身,例如定期覆診、媽媽怎樣教導女兒;遇上各種場合應該怎樣做;甚至有一幕說到女兒在學校用請同學吃零食來討好關係等,香港既然實行融合教育,我不明白,為何只是著重醫治患者,而不教育社會人士,學生等,讓我們對亞氏保加症患者多點認識,以至包容和接納他們呢?其實他們最大的問題是社交上的困難,當大家都明白他們的限制時,問題就迎刃而解了,他們智力正常,其實他們一點也不弱,我記得有一位小朋友很有語言天份,在台上演講流暢自如,有一位小朋友則有繪畫天份,畫功精細,正如傷殘澳運的運動員,他們一點也不比我和你弱,肢體殘缺一樣可以跑步,可以游泳,可以打球……,悄悄告訴你,我從小是個數學和理科白痴,由中一開始從未試過合格,我最怕是上實驗課,每每都會一頭霧水,完全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我也怕上中史課,從來都分不清什麼朝打什麼朝,什麼國打什麼國,完全讀不入腦,我總是讀不懂雷曼兄弟爆煲的原因,對於金融股票恆生指數等一竅不通,也許我其實也患上某種不知名的病症,只是到現時為止還未被發現而已。

每個人也有他的強處和弱處,『各人要看別人比自己強』,他們也許有溝通上的困難,但不要緊,只要我們多聆聽,多接納,多包容,多體諒,多一點愛,多一點關心,學習互相欣賞;和諧共處,這樣才能做到真真正正的所謂「融合」。

2 則留言:

匿名 說...

妳好~很高興妳在星期二檔案認識左"亞氏保加症"都對佢地冇偏見,而且仲諒解佢地喎~~我地可以做個朋友嗎?

ChunChun 說...

Chaos_Jester:

當然可以,歡迎你,得閒來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