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4月, 2009

藥物三級制

最近連串發生藥物事故,頻頻需要回收,弄至人心惶惶,我由驚慌變為極度恐慌,再由極度恐慌變為麻木……。

一時說藥物發霉,一時說藥物過期,一時說藥物標籤錯誤,一時說藥物沒有註冊……,然後,我連忙續一查看,有說凡有EUR字首的,就是生產發霉藥的廠商,於是,我就逐一細看每包藥是否有EUR字頭的,沒有,就放心了,隔不多久,又去查究藥物有否過期……,真的太忙了。

其實當局可以仿傚天文台般,將這些事故分為三級制,分別是非緊急回收,緊急回收和超緊急回收,非緊急回收是一些行政上的問題例如忘記註冊又或者標籤錯誤又或者食用日期提前了一天等等,而這類問題是不影響健康的,可以繼續服用的,可以回收也可以不用回收的,第二類緊急回收是需要即時回收的,但不會有生命危險的,例如派發過期藥物,第三類超緊急回收,即病人要立即停用,並有生命危險的,如受污染的藥物等,分類好了,市民知道是第幾級,便不用那麼擔心了。

其實我想這些問題可能一直都存在著,只是我們平時沒有留意,現在小心了,留意多了,便發現錯漏越來越多,喂,藥物食用有效日期早了一天就無謂報導啦,早了一天有什麼問題呢,我真的想不通。

最後我想問的是,藥物的食用有效日期到底是哪裡看的?如果是原盒給我我當然知道,但通常醫院都是散裝一包包放在藥袋裡的,我看遍整包藥,都找不到,只有複診日期,有誰知道請告訴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