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4月, 2009

打blog長壽法

收拾書桌的時候,發現舊時寫的一本日記簿。

讀書時我曾屢次嘗試寫日記,那時並不是用電腦,而是用筆一字一句記下那種,因當時還沒流行打blog。通常在年頭,我總是滿腔熱誠地走到文具店,挑一本心愛的日記簿,然後對自己許下承諾,今年一定要好好記下每天發生的事情,奈何每次不出一個月就停下來,放棄了,甚至會將從前所寫下的一一撕下,覺得自己所寫的實在太幼稚太無聊了,又或者太虛偽太肉麻太了,為什麼會這樣呢?

這本日記,是2001年的事了(已經畢業多年),可是,只寫了兩篇。後面的紙頁全是空白的,本子還很簇新。

第一篇,無謂提了。第二篇,肉麻得很。讓我打下來吧,然後,這篇日記或者該說這本日記就可以好好安息了。日記是這樣的︰

『在生活日復一日的追隨裡,每天,我們都將自己交給了時間,然而,時間卻毫不留情地巡梭而過,你是否也偶爾的慨嘆?也許,我們都該好好地看待自己,如果走得累了,就該停下來歇一歇吧!讓美麗的晚星靜靜地為你閃爍,在遙遠的天邊,你會忽然頓悟︰路邊長……』

是不是有點毛髮直豎的感覺?

很久已後,我終於找出自己的弊病,我發現了寫日記的竅門。那就是,別寫自己,要寫別人,寫身邊發生的事物,不論是你上司也好,同事也好,或是你業主、或是社會時事,甚至是一隻蟑螂。總之,千萬不要寫自己。原因是,當我們太自我,寫太多關於自己的事情或感覺時,未免會有所保留,或許會過於修飾,你所寫的,並不是你真實的自己,或是,日後你經歷多了,人成長了,你就會覺得,從前的自己太幼稚了!

所以,你要你的blog長壽,就要盡量寫其他人和事,當你寫其他人和事的同時;或是你對其他事情的觀點與想法,你,一樣可以從中看到自己,認認自己的。

這一篇,也太多關於自己的觀感了,所以,就此閣筆,希望各位朋友,你們的blog也一樣可以長壽!而我當然最緊要是身體健康,有精神有體力去經歷每一天,這樣才有新的發現,發掘新的話題,來跟大家在這裡分享。

不經不覺,這個網誌,原來已經四個年頭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