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5月, 2009

閃卡教學法

早前鏗鏘集介紹近年坊間流行「閃卡教學法」,此教學法是透過快速閃示的閱讀方式,來提升幼兒的學習能力,而學芭蕾舞、鋼琴已經變得小兒科了。

原來很多家長在孩子出生的一刻起,就開始設計出一整培育大計,還未滿月已經開始教導孩子認生字、計算術,家長們花盡心思,天天不厭其煩地訓練孩子,為的就是要讓孩子比別人先起步,唯恐一旦遲了起步,就輸給別人。這個「閃卡教學法」閃得真的很快,據了解是一秒一張的,莫說是小小年紀的幼兒,連我也看得眼花撩亂。

雖然家長出盡心力去設計、去教導,你或許覺得孩子真的很幸福,但要他們一出生便要面對這種壓力面對這個競爭劇烈的社會,甚至把他們當作動物般訓練,天天都繃緊地過活,說地到底是我是感到極之可悲的,我認為孩子只需做回孩子應做的事就可以,讓怹們快快樂樂地成長,作為大人就留意他們的長處和特點,順著去發展,就已經很足夠。

節目重溫︰http://www.rthk.org.hk/asx/rthk/tv/hkcc/20090504.asx

沒有留言: